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六盘水市水城区公安局民警王遥遥:公安战线上的“科技尖兵”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1月18日

    六盘水市水城区公安局民警王遥遥

    公安战线上的“科技尖兵”


  从警路上,他只是一个警龄四年有余的90后“新兵”。然而,爱动脑的他,却探索创新制作出规范文书笔录、减轻民警负担的警官小助手智慧笔录,“向科技要警力”。在关键时期,他不畏艰难、攻克难关,成功参与研发了六盘水市水城区公安局执法监督预知预警系统,有效杜绝了执法过程中超期受立案、强制措施超期未解除、犯罪嫌疑人超期羁押等情形发生……


  他,就是六盘水市水城区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公安科技尖兵”王遥遥。


    争做“科技兴警”的探索者


  采访时王遥遥时,他显得有些腼腆。诚然,与其他9位首届贵州省“最美基层民警”相比,他“资历尚浅”。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92年的王遥遥,警龄虽“短”,毕业于贵州大学计算机专业、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信息安全专业的他,自2017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在“科技兴警”的探索路上,披荆斩棘,收获颇丰。


  刚参加工作在派出所实习时,爱思考的王遥遥就发现,文书笔录制作既耗时又费力,几乎占据了办案工作的大部分时间,严重影响了办案的效率及文书的法律效力。


  “好刀用在刀刃上”。拥有专业优势、更具备网络技术方面本领的王遥遥,决定“学以致用”,萌生了制作规范文书笔录应用、减轻民警负担的想法。


  不久,王遥遥到法制大队工作,在水城区公安局领导和一线办案民警的帮助下,他把这一想法付诸行动,历时两个月的时间,警官小助手智慧笔录孕育而生。该应用的成功运用,既规范了文书笔录,避免文书笔录存在瑕疵,影响法律效力;同时,通过复用大量重复录入信息,大大减轻了民警负担,得到一线办案部门和民警的一致好评。


  就这样,“小试牛刀”的王遥遥,成功地踏上了“科技兴警”的探索征程,越战越勇。


  2019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在这关键时期,六盘水市公安局牢牢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任务要求,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自主研发六盘水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工作平台。


  根据组织安排,拥有网络技术方面的专业优势的王遥遥,成为了该线索核查系统的研发小组重要成员之一。


  该系统上线运行后,六盘水市公安机关线索核查质效大幅提升,线索办结率同比上升50%。


  虽然没能在一线“惩凶除恶”,但能成为其中一名参与者,为清朗的社会环境贡献薄力,王遥遥坦言,他对此颇有成就感。


关键时候“顶得住”的“科技尖兵”


  “终于弄完了!”随着一声长吁,王遥遥绷紧的神经终于得到了久违的放松。


  这是2021年5月,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水城区公安局执法监督预知预警系统研发成功后,王遥遥的真实状态。


  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始后,为健全水城区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全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水平,水城区公安局决定研发执法监督预知预警系统。


  一直致力探索“科技兴警”的王遥遥,自然而然地担当起了此项大任。


  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该系统研发工作,实现执法预警常态化、执法监督标准化、执法培训实战化、服务民生精细化等目标,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在该系统研发期间,王遥遥几乎保持全天在岗。白天,他与部门领导讨论该系统开发细节,晚上,他仔细查阅资料、案例了解相关知识,对如何设置该系统的各项功能进行细致研究与分析,一头扎进系统的研发工作中。


  “那段时间,吃完饭就立马投入工作。有时,因为太投入而忘记吃晚饭,直至半夜饿了,才啃面包、吃泡面充饥。”回忆那段非凡经历,王遥遥兴奋的语气中,又“云淡风轻”。他说,做好这项工作至关重要,这是他的职责所在。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领导和同志的关心和帮助下,王遥遥参与成功研发了水城区公安局执法监督预知预警系统。


  该系统以现有办案系统为依托,通过对办案系统中的接处警、行政案件、刑事案件及相关文书进行比对分析,构建8大模块,自该系统投入使用后,有效监督了执法办案过程中易出现执法规范问题的环节,进一步夯实执法规范化是公安机关生命线的理念。


  “同时,依托系统智能比对筛查功能,对受立案、强制措施到期、刑事转行政办理等11项执法办案流程的关键节点以及受立案审批表等17类重点法律文书关联研判,在案件、程序到期前,自动通过短信和系统两种方式提醒办案民警及时开展工作。”说起水城区公安局执法监督预知预警系统的功能,王遥遥如数家珍。


  王遥遥告诉记者,该系统最核心的就是,“事前预警、事中监督、事后评估”三位一体执法规范化建设思路,形成执法问题发现、预警、整改一体化、闭环式的监督格局。


  “它将全市37名法制业务能手和办案能手纳入执法办案专家库,在线对民警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全流程为民警提供案件办理支撑,通过关键词自动抓取,对群众反映次数多、反映意愿强烈的问题事项定期进行关联分析,帮助我们精准感知民生诉求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形成了高效实用的民声反应机制,进一步落实部、省、市提出的向科技要警力,科技兴警的总目标。”王遥遥说。


  值得一提的是,水城区公安局执法监督预知预警系统自2021年5月初上线运行以来,水城区公安局法制大队在执法监督工作中共比对2019年警综平台上线以来的各项案件数据4000余条次,预警58次,在执法监督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该平台得到省、市指导组的充分肯定,现已在六盘水全市推广。


做坚守初心的“奋进者”


  减轻民警负担的警官小助手智慧笔录、助力实现线索核查工作底数清、动态明、责任实、专人盯等良性运转的公安机关线索核查平台、在执法监督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的水城区公安局执法监督预知预警系统……


  努力奋进的人,定不会被辜负。参加工作以来,王遥遥代表六盘水市公安机关在全省大数据攻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在今年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时,他又脱颖而出,成为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公安厅联合组织开展的首届贵州省“最美基层民警”之一。


  成绩已属过去,未来征程漫漫。


  “作为一名普通民警,有幸在第二个警察节这个特殊的日子,以首届‘全省最美基层民警’的身份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我倍感荣幸,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过去取得的成绩都是组织培养的结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将自己的特长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不断学习跟上科技的发展,拓展思路、创新研究出更多实用性、适用性强的科技成果,不断增强业务本领,推动工作创新。”这是1月10日在省公安厅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新闻发布会暨首届贵州省“最美基层民警”媒体见面会上,王遥遥的一段真实感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王遥遥说,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民警,一名“科技兴警”的探索者,今后的路还很长,但他将不畏艰难、奋勇前行。


任莉
编辑 吴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