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振兴乡村助农发展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01月06日

  黔南州都匀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突击队员冷继添从警营到“村营”,始终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龙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一年多以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面对困难、面对压力丝毫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始终以对党和人民群众无限忠诚的态度,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带领新龙村取得了脱贫攻坚后的又一个胜利,实现了村民生活日益改善的新目标,也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和认可,成为村民们的知心人。

  

  近日,记者见到冷继添的时候,他正在组织新龙村党员们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优秀党员流动红旗获得者评选活动。据他介绍,举办优秀党员流动红旗评比目的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助农增收、搞好劳务输出、创新基层治理等工作。

  

  冷继添告诉记者,党建引领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因此,新龙村两委班子大力推进党建创新工作,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为载体,多次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党史等。并通过“田间地头”讲党的历史、在“院坝会”上说党的红色故事等形式,增强党员主观能动性,积极为群众办实事。

  

  冷继添说,一年前,他由组织部借调过来时,突然由警察转变成为村干部,真的感觉像是在做梦,更重要的一点就是,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自己得从头开始。开始学,开始做,开始和农村群众打交道。

  

  到村后,他首先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了解党支部实际情况。会后积极主动与各个党员沟通,初步掌握村里及部分农户的基本情况,并积极走村访户,同群众面对面的交谈,详细了解全村的经济发展情况,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他发现基础设施薄弱、生产经营条件较差、交通不便、群众思想落后是制约新龙村发展的主要因素,也是新龙村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改变新龙村的发展困境,他听取村党支部、村民对新龙村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与村支两委针对新龙村实际情况共同研究,共同探讨新龙村经济发展方向,并逐步形成了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工作的目标,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村级工作的良好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努力,一年多来,新龙村完成了2450平方米的产业路建设,3000平方米的生产道路建设。对塌陷路段及时进行修复,保障群众正常安全出行和生活生产。并在村内新建一所卫生室,方便了乡村医生入户服务群众,让群众小病不出村就能得到治疗。

  

  新龙村是都匀市最为偏远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共有贫困户87户320人,已于2019年底实现脱贫出列、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为了巩固脱贫成效,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共商共建共管,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冷继添带领村支两委成员积极探索双重治理机制,把区域化全覆盖的社会管理与“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相结合,由村支两委成员、党小组长、退伍军人等担任联户长,利用召开会议、短信通知、微信联系等形式,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商议集体发展事宜,对群众进行法律知识、疫情防控政策、疫苗接种等宣传,阻止乱搭乱建等现象发生,形成了村民共同团结奋进,共同治理,塑造了新龙村好风气的良好景象。

  

  为提高群众增收,激活乡村活力,冷继添组织带领村支两委干部挖掘本村发展优势,积极创新“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1+3”模式,引入福泉市众创农业有限公司到新龙村开展菜薹种植项目100亩,实现村民每亩产值增长2000元左右的收入。并动员群众在该企业就业,既为企业提供了劳动力,也为群众实现了增收目标,也为村集体按照20%的务工提成预计增收3万元。

  

  同时,新龙村积极以“党支部+”为中心,从三变入股、环境治理、蔬菜种植、海花草种植、茶叶种植、匝道修建、产业路修建等多方面入手,把资源优势、交通优势、地理条件充分融合,增进新龙村种植产业发展速度,提高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已实现茶叶种植项目覆盖新龙村35户农户,茶叶种植150亩,按计划将继续推进200亩茶叶种植,预计2022年3月份能产茶芯70亩,同时计划引进茶叶加工产业,拓宽产业范围,实现群众多项增收。另一方面发动村民种植海花草达80亩,目前正值收采中,预计每亩增收6000元以上。


​吴英虎 记者 罗翔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