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杨波:用实际行动书写警察故事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2月08日

    2021年9月,贵阳清镇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技术室负责人杨波被贵州省总工会、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妇女联合会授予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荣誉。


    1999年,杨波进入贵州省警官职业学院刑事技术专业学习,圆了自己的“警察梦”。


    在警校的日子里,杨波明白:当一个警察很难,当一个好警察更难。几年的警校经历让杨波快速成长,但他始终明白,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刑侦技术人员还任重道远。


    2004年,杨波被分配到清镇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室,跟着老刑警打下手,认真观看师傅们的每一步操作,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想想如果是自己会怎么操作,不懂的地方便一定要问个明白。


    随着一件件案件的侦破,杨波的专业能力也在不断精进,成长为清镇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室负责人。


    凭着精湛的专业技术,杨波在刑事科学技术上取得越来越多的优异成绩。


    2013年以来,杨波和他的团队先后获得了多项荣誉:他连续两年在全国的刑事技术工作中受到公安部的表彰,2018年1月,公安部对全国180名勘查民警予以通报表扬,杨波被授予“2017年度现场勘查优秀勘查民警”荣誉;2019年2月,公安部对全国200名勘查民警予以通报表扬,杨波再次被授予“2018年度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工作成绩突出的勘查民警”荣誉。同时,因在2018年的工作中表现优异,在单位年终考核中他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在这一年里,杨波还入选了贵州省公安机关刑事技术(痕迹检验)人才库。


    在所有荣誉中,杨波最看重的还是两项分量极重的集体荣誉:2013年,清镇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首次在全国被评为“全国示范技术室”,该殊荣是从全国所有县区公安局的刑事科学技术室中评出的,并且杨波带领同事们连续四年获得了该项殊荣;2014年,清镇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在全省公安机关刑事技术现场勘查大比武中脱颖而出,站上了全省刑事技术现场勘查领域的最高领奖台。


    2014年4月2日4时许,清镇市犁倭镇犁倭村发生了一起持刀伤人案,村民王某某、郝某某夫妇被人杀伤,王某某因伤势过重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接警后,杨波带领技术科的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现场勘查和走访,警方初步判断该案系歹徒入室抢劫被屋主发现后持刀伤人所致。在现场勘查中,杨波和同事们找到了疑似犯罪嫌疑人遗留的物证。


    随后,杨波和同事们通过公安技术手段从这些物证上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最终被绳之以法。


    当天晚上,杨波在自己的笔记本中写下了“杀人是个罪恶的行径,查出真相是我的责任”这句话。


    2016年7月5日,清镇市某小区遭遇了入室盗窃,其中7户有财物损失。


    杨波与同事们进入现场后,根据现场遗留痕迹,判断嫌疑人是从窗户进入室内的,并在其中一户的窗户外提取到了相关物证。


    杨波知道,要快速抓获嫌疑人,还必须掌握到更有力的证据。于是他在嫌疑人可能经过或触摸的每个地方都进行了仔细的勘验,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果然,又相继提取到了多个关键证据。


    大伙一天一夜没有合眼,眼睛始终盯着电脑屏幕,困了累了就使劲眨几下眼,终于锁定了有着盗窃前科的嫌疑人杨某。


    案发第二天,这起系列入室盗窃案成功告破,当地百姓无不拍手称快,案件所带来的恶劣影响也随之消除。


    “可以说,我完全没有虚度此生,在我办理的一千多起案件中,我问心无愧。在我坚定无比的内心里,永远以最坚强的节奏揭发案情。相信,我从未把我的力量用错地方。”杨波用负重前行守护着清镇的万家灯火,用碧血丹心弹奏着“此生无悔披战甲”的忠诚无悔,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警察故事。


罗华
编辑 吴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