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陈松林: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人生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2月02日

  在从检的10余年里,黔西南州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陈松林以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服务大局为己任,指导和参与办理涉农民工讨薪案件500余件,帮助2800余名农民工追讨欠薪4400余万元;参与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的第一起案件——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专案;工作多次得到最高检、省检察院批示肯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检察官要有为民情怀”,陈松林第一次对这句话有着深刻理解,是在几年前。那时,身为黔西南州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副主任的他,负责该部门重要工作,如助力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工作。

  

  “那个时候正值脱贫攻坚如火如荼开展时期,农民工要不到工资,极可能因此而返贫。”陈松林说,可当时行政检察工作存在短板,如何开展,如何做实、做细,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勇于创新、善于开拓工作思路的陈松林,积极探索创新为民司法服务路径。最终,在黔西南州检察院党组领导下,黔西南州行政检察业务干警拧成一股绳,立足检察职能,大力开展助力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活动,最终有效形成“事前掌握情况,事中强化监督,事后化解矛盾”的成功经验做法。

  

  正是在这一成功经验做法的引领下,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陈松林指导和参与办理涉农民工讨薪案件500余件,帮助2800余名农民工追讨欠薪4400余万元,在服务脱贫攻坚大局中贡献了检察力量。

  

  因帮助农民工讨薪案件成效显著,最高检、省检察院刊发了黔西南州农民工讨薪经验信息及典型案例,推广全国全省学习,省委改革办转载了黔西南州农民工讨薪经验做法。2020年7月,在《检察日报》头版刊登的题为《黔西南州的检察产品为何受欢迎》文章中,高度肯定了黔西南州检察院助力农民工讨薪等检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2015年7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分地区开展为期两年的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贵州是其中之一。而黔西南州又是贵州在全省6个市州开展公益诉讼试点之一。

  

  作为全省明确的公益诉讼试点之一,黔西南州检察院制定了《黔西南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行动方案》,将公益诉讼任务列入黔西南州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下达了两级检察院的工作任务,并明确工作完成时限。

  

  彼时,陈松林所在部门,刚好承担检察机关四大检察中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两块业务。

  

  “真的是完全打破之前的办案方式,从以前的等线索变成主动出击找线索。”为此,跟蚊子围着飞的垃圾车、深夜蹲点屠宰场取证、爬高山蹚冷水……都是陈松林刻骨铭心的经历。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案件顺利查办,勇于探索创新的黔西南州检察院改变“单打独斗”的办案方式,抽调业务骨干组织成立了公益诉讼案件办案组,全面负责公益诉讼案件的查办和指导,对案件“各个击破”。

  

  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期间,黔西南州两级检察院提起的27件公益诉讼案件法院全部审结,且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实现了案件批复率百分之百、判决率百分之百、胜诉率百分之百的质量和效率“三个百分之百”佳绩,成效位列全省第一。

  

  这其中,陈松林全程参与的张某等人在国家4A级景区马岭河峡谷上游屠宰生猪违法排污案,是全省首例以调解结案的民事公益诉讼,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民事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因工作成效突出,2017年,陈松林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省检察院授予陈松林所在部门先进集体。今年10月,因爱岗敬业、攻坚克难等良好表现,陈松林被评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

  

  连日来,随着CCTV1《今日说法》栏目专题片《为了公众的利益》之《万峰湖专案纪实》的热播,陈松林尘封的记忆,一下被拉回到参与办理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专案的那段难忘时光。

  

  “记忆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去万峰湖面取证。当时正值三伏天,因为黔西南州境内的万峰湖所在地比较低洼,气温高达四十来度,热得衬衫全部湿透,都可以拧出水来。”陈松林说,而到了冬天,万峰湖面吹来的风,冷得咬牙切齿。

  

  正是陈松林和专案组办案人员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精气神,他们高质高效完成了最高检分派的各项办案任务,有力地促进了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专案成功办理。

  

  “在公益保护的路上,任重道远。作为公益诉讼的检察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为民情怀初心,用稳健的脚步丈量这片土地,以绵薄之力守护好这方热土,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陈松林坚定地说。


记者 任莉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