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户籍民警王锦娜:用真情为群众提供“五心”级服务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1月10日

  她是户籍制度变迁的见证者,她是警队中的“多面手”,她是微笑服务的“老窗口”,她是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湘雅派出所户籍民警王锦娜。从警33年,从事户籍工作20年,她坚持用热心、耐心、诚心、尽心、细心,为辖区群众提供“五心”级服务,把户籍窗口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目标,热情接待每位办事群众,耐心解释每个户籍政策,认真办理每项户籍业务,在平凡岗位,诉说非凡故事,因工作成绩突出,王锦娜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表彰奖励。


  户籍制度变迁的见证者


  “现在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方便快捷多了!”1988年,王锦娜从警校毕业到南明分局沙冲路派出所工作,跟着师傅黄霖、陆曼丽“坐窗口”,三尺工作台,一台老式打字机,一把椅子,一坐就是一整天。


  “稍等稍等,麻烦你重复一下刚才说的信息。”打字、排版都得通过这台老式打字机完成,这对刚来的王锦娜来说确实是个挑战。为了节约群众的时间,她抓住工作外的时间练习使用打字机,没过多久,常用的姓氏位置、如何快速排版等基础业务知识都不在话下。


  基础业务问题是解决了,但政策的规定及受理流程是王锦娜无法左右的。改革开放后,虽有较为系统的户籍管理制度,但还不足够完善,例如身份证申领换证周期长、流程多、无法实现省内异地办理;新生儿入户及婚迁的硬性制度等。


  遇到比较着急的群众,王锦娜耐心地解释政策规定,被“甩脸子”是常事,但她从不放在心里,总是笑脸相迎、笑脸相送。


  随着“放管服”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如今办理户籍业务也更加“智能化、创新化、人性化”。


  “以前三个月才能取到办好的身份证,现在最多18个工作日就取到了。”除了办证周期大大缩短,“川渝黔”一站式办理、互联网申办、智能自助警务室等“人性化”政策,更是让群众深刻体会到公安部门便民利民的服务。从老式打字机到新式互联网电脑,王锦娜也随着制度改革留下了成长、认真、坚守的“足迹”。


  警队中的“多面手”


  “除了一线抓人的刑侦民警,派出所的其他警种职务,我都做过。”1998年,因工作调动,王锦娜到南明分局花果园派出所从事与户籍无关的工作,“老窗口”来到新岗位,对于王锦娜来说不妨是一个新挑战,但她凭借自己多问、多学、多做,新岗位便也称不上什么“难题”。


  别看王锦娜个子小小的,坐在梯子上为辖区深巷修路灯的样子却“威猛”的很。干一行,爱一行,从“坐一天”到“走一天”,王锦娜角色转换相当之快,“只要是我管辖的社区,就没我走漏的住户。”辖区居民张大姐、李大妈、刘大伯都和她成为了好朋友,哪家有难题、邻里有矛盾,王锦娜都能“摆平”。


  不仅社区民警,刑侦内勤、特种行业管理等业务警种,她都有幸尝试了一遍,这位警队中的“多面手”,不论在任何岗位,始终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将心比心的“微笑”服务


  “不麻烦,你放心!”这是王锦娜常对群众说的一句话。


  今年4月24日,徘徊在户籍室门口的一位阿姨引起了王锦娜的注意,她放下手头工作,把阿姨请进屋。经过仔细询问,得知阿姨的孙女即将上学,因种种原因下父母没领结婚证,现在两人分手,孩子由奶奶抚养至今没有户口无法入学。


  王锦娜把这件事放在了心头上,送走老太太后,她立即向所领导汇报,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联系,把这件事当成是自己家的事在跑,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的入户材料按疑难户口得以审批,终于落了户。事后,群众写了感谢信送至南明分局领导信箱,对王锦娜踏实工作、服务为民点赞。


  从警以来,王锦娜先后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及感谢信,但留下合影的次数屈指可数,“我很感谢他们给我的肯定,但如果我提前知道的话肯定不让他们花钱做锦旗了,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王锦娜说。


  作为户籍民警,不仅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同时还要服务于现实斗争,凭借着丰富的户籍人口管理经验,王锦娜多次为办案民警侦破案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将违法犯罪人员绳之以法。


  还有一年,王锦娜就达到了退休年龄,“老花镜”也随着岁月的流逝成为她的“刚需”,但她热情依旧,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更快地解决群众所急,王锦娜经常架起“老花镜”加班加点为群众办理业务,确保每一位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编辑 吴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