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遵义37岁辅警倒在工作岗位上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0月12日

  10月4日下午,遵义市公安局汇川分局沙湾派出所辅警杨安猛,正在协调村民纠纷时,突感头疼、身体不适倒地不醒,后送往医院救治,于5日中午12时许,因抢救无效去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7岁。


4b5b68bf5a0244b7a06069b9580b19c4.png

  杨安猛与同事一起深入乡村走访


    调解村民矛盾纠纷 突发身体不适倒地


  10月9日,是汇川区沙湾镇连阡村杨安猛出殡的日子,村民们以及同事均自发赶去,与他做最后的告别,无论是村邻还是同事,都重复着一句话:“他是个好人啊!”


  37岁的杨安猛,家住连阡村,2002年参军入伍,2007年退伍回家自主创业,2016年9月,杨安猛成为沙湾派出所的一名辅警,随后,担任连阡村的村警务助理人员。


  “连阡是我家,连阡人是我的亲人,连阡的事就是我的事。”杨安猛自担任村警务助理以来,时刻坚守着服务好辖区村民的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今年3月份,村民周某致电杨安猛:“为安自来水管,兄弟之间发生了一点纠纷,希望您来帮我们协调处理一下。”


  因周某的兄弟长期在外打工,很少在家。10月4日下午2时许,正值国庆长假期间,杨安猛获知兄弟二人已回老家,忙骑上摩托车朝周某家赶去,经过他的耐心调解,周某与兄弟冰释前嫌,就在调解工作接近尾声时,杨安猛突感身体不适晕倒在地,后送往医院救治无效去世。


  “真没想到,这是我见到他的最后一面。”周某惋惜地说。


    回放人生最后一月 连续工作几个昼夜


  今年8月初,雨水特别多,沙湾镇多地被淹,村民受灾。


  8月8日,是刚调到沙湾派出所的民警金韬值的第一个班,当晚11时许,接到村民电话报警,混子村有几个村民的家被洪水淹,需救援,金韬立即带领值班人员到达混子村,并把情况发到派出所信息群里。


  正准备睡觉的杨安猛看见信息,立马翻身起床,给爱人说了一句:“我要回所里加班。”便穿上衣服冲出了家门。杨安猛不会驾驶汽车,因连日下雨,摩托车又停在派出所,他拨打战友的电话,请求他开车送自己去混子村。


  当杨安猛冒雨出现在金韬面前时,金韬问他:“猛哥,你怎么来了!”他说:“今天你才来所里,值第一个班就遇上这么大的雨,我不放心,过来看看。”金韬心里顿时暖流涌动,不知道说什么好。


  随即,金韬、杨安猛等警务人员,快速地投入到抢险救灾的工作中……


  9月18日晚上7点许,杨安猛接到连阡村村民秦某的电话反映,自己的母亲于当日中午1时外出没回家,希望警方协助寻找,杨安猛从董公寺家中赶往连阡村,路途中,他向派出所领导、村委汇报秦某的母亲陈某失踪的情况。


  组织村民开展找寻秦某母亲的过程中,杨安猛意识到这可能不是一起单纯的失踪事件,请示所领导增加警力开展找寻,并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及时控制住与陈某失踪有关联的村民秦某某。


  直到第二天凌晨4时,也未找到失踪人员陈某,杨安猛等人只好先回派出所短休,准备待天亮后再继续寻找,回到所里,同事们才发现,杨安猛的鞋都走掉了一只,可他低头看了一眼却说:“我没感觉到。”


  天刚亮,杨安猛又和同事上山寻找,中午时,在丛林里发现了陈某的尸体。因杨安猛的及时排查,办案民警很快确定了嫌疑人就是被前期控制的秦某某,案件得以告破。


  9月29日下午3时,又是民警金韬值班,连阡村陈某家发生火灾,金韬及时通知消防部门后带领几名警务人员赶赴现场,按惯例,在派出所工作群里通报了警情。调休在家的杨安猛看到了信息,立即骑摩托车赶到了发生火灾的陈某家,“连阡村我比你熟悉情况,我陪你一起,多个人也多个帮手嘛。”面对金韬的感谢,杨安猛笑着说。


  “近月来,处警的事特别多,连续从白天忙碌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每一次,猛哥均在其中。”金韬说。


    村民凡大事小情都直接致电向他反映


  连阡村位于沙湾镇东部,属高山地势,平均海拔约1200米,共有16个村民组,1101户,4036人,以种植烤烟为主,也是沙湾比较大的村之一。


  “这个村,大多数村民都在家种植烤烟,村民普遍很富裕,在生活中,邻里之间矛盾纠纷比其他村较多一些。”一位民警告诉记者。


  记者在连阡村看到,许多村民自发举着花圈,去悼念不幸去世的杨安猛。提及杨安猛,村民们无不感到惋惜:“他协调邻里纠纷,公平、公正,我们都很相信他,凡家里有大小事,第一时间想到给他打电话,甚至一些老人,也爱打电话向他述说家里或心中的烦心事。”


  同样,另一位村民很伤感地说:“有安猛在,我们连阡人都放心,可是现在他走了,以后遇到困难事,都不知道给谁打电话了……”


  “他呀!是村镇党委的好帮手。”这是沙湾镇政法委员苏仁华对杨安猛的评价。


  自两年前,苏仁华分管沙湾镇的政法工作以来,连阡村每件矛盾纠纷调解,总少不了杨安猛忙前忙后的身影。


  “协调好一桩村民之间的矛盾或纠纷,有时需忙碌几天,反复说服双方,需要有耐心,甚至还会来回奔走许多路,他从来都没怨言,直至双方握手言和。”苏仁华难过地说:“说实话,他走了,我还真的不习惯,少了一个好帮手。”


  据了解,因杨安猛对村民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沙湾镇党委准备在换届中让他挑起连阡村的重担,带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


  “我这兄弟,哪怕收入很难养家,但他喜欢这份工作,他把村民的每一件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兢兢业业做好工作,遇上哪家村民农忙季节差人手,他还会赶去帮忙,他最大的愿望是为连阡村民做好服务。”杨安猛的哥哥告诉记者。


  杨安猛的妻子张余英哽咽着说:“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好好地理解他,如果他还在,我和孩子一定会继续支持他的工作……


  沙湾派出所所长赵勇说:“杨安猛参加公安工作五年以来,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面对群众有耐心、有爱心,始终怀着为人民服务的无悔初心,满怀热忱地为民办实事,在挚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奋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姚强
编辑 吴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