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保一方平安 促一方和谐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9月13日

  有这样一个民警,哪里的群众有困难,哪里就会出现他忙碌的身影,哪里有案情发生,他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为了百姓能安居乐业,在困难面前他总会迎难而上。他最大的幸福就是与同事们一起维护好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他就是黔南州三都自治县公安局恒丰派出所所长莫光明。

  

  2018年1月,莫光明到都江镇高坪村开展扶贫工作。每到一户他都详细了解核对贫困户家庭成员组成、身体状况以及主要经济来源等,实地查看了他们的住房、生产生活情况,同时向他们宣传扶贫相关政策。

  

  当走访到贫困户潘珍家中,他发现该户房屋破旧、房门紧闭,没有人员居住迹象,经向邻居打听,了解到该户已搬到都江镇易地扶贫搬迁麻栗坡安置房居住。随后,他立即驱车赶往该户住处,到达潘珍家中时已是晚上7点多,在完善该户“一户一档”的同时,他详细地向潘珍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等情况。实地了解潘珍家庭情况后,他自掏腰包给潘珍家购买了棉被、食用油、饼干等生活物资,解决该户存在的困难。当看到莫光明抱着物品走进自己家的时候,潘珍连声说道:“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警察!谢谢你们的关心!”随后,莫光明向潘珍一家宣传了国家扶贫政策,并为其推荐就业岗位,鼓励其子女努力学习,自力更生,在国家扶持及自身努力下尽早摆脱贫困。

  

  2014年9月16日,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市政绿化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盗窃案,数台电脑被盗,被盗电脑价值2万余元。案发后,江苏警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韦某威,将其列为网上追逃人员。韦某威系三都自治县周覃镇人,属莫光明所管辖区户籍人员。为协助江苏警方抓获韦某威,莫光明将其纳入近期重点工作范围,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的同时动员其家属劝其及早投案自首,并多方收集与其行踪有关的信息线索。

  

  2019年10月,在周覃镇羊楼村附近水域发生一起翻船溺水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死者韦某勤系韦某威堂兄。接到警情时,积劳成疾的莫光明正在医院进行治疗,顾不上自己的病情,他立即暂停治疗,迅速赶到事故现场连夜开展救援和调查取证工作。在韦某勤的遗体被发现并打捞上岸时,莫光明在围观的人群中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逃人员韦某威。在来不及评估抓捕对象是否带有凶器、是否有同伙,也顾不上自己的病情,是否有足够的体力去控制住抓捕对象,甚至,来不及向身后的战友传递抓捕的信息,莫光明一个箭步冲上去,从韦某威的左侧贴身,运用一个搓手别臂控制术将其控制,并及时呼叫同事支援,在场同事见状后立即上前增援。另一名同事对现场进行警戒。在群众、干警的合力控制下,顺利抓捕了韦某威。

  

  为了减少网络诈骗的发生,莫光明组织警力在辖区内开展防范网络诈骗教育宣传活动,并积极协助广东省中山市警方对涉嫌网络诈骗倒卖银行卡的韦某同等三名嫌疑人抓捕归案,有效震慑了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此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778万元。他还组织干警将防范网络诈骗技巧制成宣传手册、宣传视频深入辖区大力宣传。

  

  9年从警之路,从当初的稚嫩入警,到如今的成熟办案,一路走来,风风雨雨,从当年的小伙子到现在的警察叔叔,回头一看,不负韶华,从对工作的无私奉献,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莫光明用自己的经历,谱写了一段从警之路的华丽篇章,诠释了入警之路成长的坎坷和辛酸,用自己的作为,体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勇气和担当。


​韦三现 记者 罗翔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