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美丽警花 一线绽放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9月13日

  黔南州惠水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民警——浦丹,是一位从事警务保障财务工作的女警。她就像是刺梨花,刚强的外表下有一颗柔软的心,对待工作竭尽全力、一丝不苟。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时间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人们的工作生活似乎都因为疫情而陷入了停滞,但是公安干警的工作却不能停歇,公安警保人员的工作更是不能停。

  

  为了更好的保障一线民警的日常防疫需求,浦丹竭尽全力到处联系,和时间赛跑,在全国有限的防疫物品资源中尽可能找到防疫物资,保障民警的防疫需求。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忙完一天的工作,常常已是深夜。

  

  她常常这样说:“公安工作各有分工,基层的同志们辛苦,而我们就是支持基层工作的大后方。”

  

  从事警务保障工作的她,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事迹和豪言壮举,却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看似柔弱的身躯饱含着对公安事业的热忱。工作上谨慎认真、一丝不苟,为公安队伍硬件建设劳心劳力,将警务保障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句话,常常用来描述警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性,短短八个字,却饱含着所有从事后勤工作民警的艰辛。既要确保各类警务装备配发到位,又要及时跟上各种后勤保障服务……警务保障工作看似轻松,实则繁杂,还需要谨慎头脑和理性思维,这个“大管家”有些难当。

  

  “沟通”“协调”“缩减开支”“一切为实战服务”“最大程度保障民警福利”……这些都成为她每天必须思考的字眼,如何从有限的经费中,最大程度地支持协调平衡各个所队部门工作,她经常辗转多方沟通协调,累到颈椎病发,但她从未抱怨一句,她常常调侃自己,在工作上就像个女汉子。

  

  浦丹和丈夫是双警家庭。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是丈夫的“贤内助”,家庭的“全面手”,是丈夫轻装上阵的坚实后盾,在工作繁忙时,他们总是不分彼此,既是战友,也是伴侣,携手并肩,共同奋斗。

  

  从警多年,每次当岗位和孩子都需要她的时候,她都毫不犹豫的选择回到工作岗位上。人的生活空间是有限的,心里装满了工作与群众的浦丹,留给生活和家人的空间自然就少了。都说“警察是妈妈,儿女早当家”,早已习惯她工作节奏的孩子,放学回家后会自觉地写作业、做练习,忙完自己的事后,还会帮忙做家务。孩子的懂事带给浦丹的不只是欣慰,更多的是满腹愧疚和酸楚。有人说。世界上最辛苦的职业是妈妈,无薪水、无假期、少睡眠……也有人说,世界上最辛苦的职业是警察,常加班、超负荷、高风险……而她同时从事着这两种工作,是让人敬佩的警花妈妈。

  

  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女警,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坚守。多年来,无论是面对凶恶的犯罪分子,还是严峻的疫情,她始终用满腔的热情履行着肩上的职责,用警花的坚韧和执着守护着人民的安宁。


杨彪良 记者 罗翔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