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向数据要警力的“网络神探”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9月12日

  “从第一天穿上警服时,我就时刻牢记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近日,在省公安厅举行的公安英模事迹报告会上,张泽鑫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

  

  张泽鑫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省公安厅科技信息通信处处长。“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是他从警17年来践行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防控初期,工作人员开展人员流动排查时,都是使用本子和笔登记,由于缺乏防疫设施和装备,间接加大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数据欠缺、方式传统、效率较低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围绕“快速部署、快速登记、快速核验”的目标,张泽鑫和团队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力资源缺乏、硬件设施跟不上、软件开发滞后的重重困难下,敏锐地找准了突破口,制定在群众中广泛使用的微信、支付宝上建立小程序的技术方案。

  

  白天到卡点、车站进行实地调查,晚上组织技术攻关。一遍遍比对、一遍遍建模、一遍遍改进……5天5夜连续攻关,2020年1月31日,“贵州110便民服务”二维码快速登记小程序开发终于完成,并连夜在铜仁市上线试用,次日就全省推广应用。小程序先后优化升级共50余个版本,正是通过这一小小的“扫码”举措,让贵州发挥大数据优势在防疫中取得先机。

  

  不断深化大数据助力警务服务成效,围绕打通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最先一公里”,既是危急时刻的担当,也是张泽鑫的日常。

  

  “这是110平台今年更新升级的第7个版本了,110接处警改革的初衷,就是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在便捷性上不断拓宽群众报警求助渠道,要直击痛点……”9月3日,已过午饭时间,张泽鑫和同事还在会议室热烈讨论。

  

  说完重点内容后,张泽鑫耐心倾听,不时记录同事们汇报的问题,并把重要的部分做上标识。

  

  这样的工作场景,是张泽鑫和同事们的常态。

  

  为聚焦和顺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改变以往将“110”接警台设在县级公安机关,依靠电话短信接报警的现状,张泽鑫和团队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以省为单元,统一受理的电话和网络报警系统。

  

  “群众可通过电话、短信、APP、微博、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各种网络渠道进行报警,群众报警更加便捷。”张泽鑫介绍,目前,贵州“110”接警台日接报警求助3.5万余次,群众报警均能在3秒内接听、30秒内连通民警。自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已接到群众咨询求助53万次,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7万件。

  

  作为一名大数据、网络安全方面的专家,张泽鑫牢固树立数据赋能理念,坚持向数据要警力、要战斗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网络犯罪无处可逃。凭借精湛的网络安全技术,他先后参与侦办涉网案件上百起,多次参与国家、公安部、贵州省关于网络安全领域的项目建设和科研工作。

  

  “所有的成绩,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采访结束时,张泽鑫朴实地表达自己的心声,尔后又穿梭于数不尽的海量数据中,践行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记者 何永利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