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消防“父子兵”古镇“守护人”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1年08月31日

  ■ 梁培会 陈薇 记者 廖尚海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铜仁市松桃自治县寨英镇就有这样一对父子,他们身穿“火焰蓝”,一起并肩作战,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寨英古建筑群的守护人,他们便是寨英专职消防队队长郑兴明与他的儿子杨涛。

  使命融于血肉

  寨英古镇位于松桃自治县西南部,是明清民居建筑群。古镇内现存四合院式、三合院式、苗族吊脚楼等居民建筑,房屋均为砖木质结构,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郑兴明从小在这里长大,1996年,20来岁的他,加入了村里的义务专职消防队。

  近日,记者来到寨英古镇时,50岁的郑兴明和儿子杨涛才刚结束一场救火演练,还未来得及脱下厚重的防护服。

  郑兴明记得,1996年,村里要组建消防队的消息传开,很多年轻人都踊跃报名。

  郑兴明找到村干部提出加入。此后,一支包含郑兴明在内,50余名年轻人组成的义务消防队建立起来。

  专职消防队当时是义务的,郑兴明记得50人的队伍到1998年就只剩下9人。直到现在,当初的50多人中也仅有李中军、俞代良这两个老伙计和他一直坚守着了。

  “他们一天来检查一次”,寨英古镇老人黄烈洪满脸笑容地说,25年来,专职消防员不断在古镇里穿梭,筑牢古镇“防火墙”,热心帮助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既是古镇“守护人”,也成了老百姓的“贴心人”。

  不当矿老板 专职干消防

  25年间其实老郑有很多机会。当初选择离开消防岗位的40多人中有一部分人当上了矿老板。

  “保守的说身家百万应该不成问题。”老郑记得,2004年当初一位离开消防队的朋友找到自己,而这个人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矿老板。

  朋友找到老郑的原因很简单,大家都是老伙计,朋友认为老郑在消防这个岗位上太过辛苦,想拉老郑一把。

  “开个矿洞比你现在强多了。”朋友劝老郑称,自己有个新开的矿,老郑只要有心,他会不遗余力地支持和帮助。

  郑兴明觉得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寨英人,对于矿上的事,他不懂。而在消防的岗位却已干了十多年,什么装备放什么位置,洪水救援应当如何,火灾救援谁分配到什么位置……这些才是他最在行的事。

  面对朋友的帮助,再三考虑,老郑婉言拒绝。

  看到老郑铁了心干消防,朋友再没来找过他。再后来,其他人和朋友一起干起了开矿。结果就是,开矿的人赚了不少,生活比老郑要“滋润”了许多。而时至今日,老郑依旧走街串巷,专注坚守着自己消防的工作。

  两代“逆行者”的精神传承

  “当时大家都好饿、好累,只能靠几片面包充饥,但是也要坚持到救援结束。”队员腾让向记者回忆起今年7月1日在邓堡村洪水抢险救援中,郑兴明带队从上午六点开始展开救援的情形。

  这是大家对老郑一马当先,率领大家全力救援的画面。而这样的救援在多年前,老郑心里早有了更为深远的考虑。

  “体力和反应能力还是有点跟不上了。”老郑坦言,随着自己年纪的增长,他觉得乡镇消防需要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为此他在儿子杨涛中专毕业那年时就作了打算。

  2016年儿子中专毕业,父子间的对话直截了当。老郑的意思,暂时没有合适的工作,他希望儿子可以去消防队锻炼下,杨涛对此也默许。

  其实杨涛心里清楚,就在自己上学期间,附近的山林起火,父亲和同事赶到现场展开扑灭。

  山火整整烧了一个白天,父亲和老一辈消防员冲在灭火一线。山火扑灭后,杨涛第一眼看到的父亲满身尘土,头发和眉毛被山火烫到泛黄发卷。

  “瘫坐起什么都干不了”,杨涛除了看到父亲的辛苦,他意识到,父亲上年纪了。

  总之,老郑有所考虑,杨涛耳濡目染,也深有体会。杨涛中专毕业后就被老郑送到了松桃自治县消防大队成了一名消防员。

  “这小子真不错”

  杨涛去消防队是老郑的意思。

  2017年的一场火灾检验了杨涛在消防队的学习成果,老郑也觉得:这小子真不错。

  2017年的一个周末,杨涛从县城回家。在路上,突然接到队里的电话称寨英片区某木材加工厂发生火灾,现场有一人被困,起火点恰好是杨涛回家必经之地。

  接到电话,杨涛立马与寨英专职消防队取得联系,之后杨涛和寨英消防队几乎同时抵达现场。

  杨涛记得,现场已有燃起明火,伴随着浓烟。大家立马对火势进行控制,杨涛通过外围侦察后发现了被困人员位置。

  “防护服给我”,杨涛立马换上防护服冲进火场,径直跑向被困人员。当杨涛进入内部后发现由于吸入部分浓烟,慌乱的被困人员已处于半昏迷状态。

  二话不说,杨涛背着被困人员立即撤出火场。最终,大火被扑灭,被困人员得救。

  “类似这样的情况,我们肯定要想办法把火控制一下。”这场火灾发生时,老郑当天并不在现场,事后听同事们说起儿子冲进火场救回被困人员时既欣慰,又后怕。

  不过,老郑觉得,通过这场火灾,不仅检验了杨涛的学习,也证明了:送孩子去消防队的想法没错。

  “确实比我厉害。”采访中,老郑谈起此事,心里满满的敬佩和骄傲。

  “我爸他们年纪大了,作为年轻人,我就想把父辈们的工作继续下去,守护寨英古镇。”采访最后,杨涛很坚定地说。


梁培会 陈薇 记者 廖尚海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