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 坚守平凡岗位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1年08月31日

  践行初心使命 坚守平凡岗位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清镇市公安局云职路派出所民警夏敏

  ■ 记者 李伟

  夏敏是贵阳清镇市公安局云职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7月初,她在做完第三次肝内胆管结石手术后,收到了一个好消息: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我做的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组织的肯定将鞭策我更加努力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夏敏始终忠诚履职、踏实肯干,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春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原本负责内勤的夏敏也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从1月22日开始,排查重点人员、开展防控宣传、清查娱乐场所等工作排得满满的,夏敏基本上是24小时在单位,就连年夜饭也是在单位吃的。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夏敏共排查重点人员18000人次,开展防控宣传6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开展消毒行动24次,清查娱乐场所62次,劝散人员聚集16次,测量体温680人次。

  高强度的工作让夏敏的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2020年2月1日晚上,夏敏结束一天的工作准备休息,忽然觉得腹部疼痛,她觉得是小毛病,就没在意。

  第二天早上7点多,夏敏像往常一样早早地出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尽管头天晚上已经感觉到身体有些不适,但她觉得可以克服,仍然坚持工作。但没想到,在巡查过程中,夏敏突然感到腹部疼痛难忍,无法行走,同事见状立即把她送到了医院。经医院检查诊断,夏敏因疲劳过度造成卵巢胴体破裂大出血,流血量达到2000毫升,生命垂危,医院当即进行了手术,经过7个小时的抢救,终于把夏敏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

  “要是再晚点来检查,就有生命危险了!”负责手术的医生也为夏敏捏了一把汗。

  在医院住院治疗一个星期后,夏敏恢复了许多,可以出院了。医生叮嘱她最好在家休息一个月,三个月不能干重活。

  可是,在家休养了一周后,夏敏再也坐不住了。“所里的人手少,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我躺在家里,心里很着急。”于是,在出院后的第八天,夏敏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回到岗位后,考虑到夏敏的身体还没完全恢复,派出所领导让她继续做内勤工作。

  由于当时疫情很严重,内勤需要做的工作比往日更多。每天,夏敏都要和同事将单位的各个区域进行多次彻底的消毒。夏敏在派出所前台放置了酒精消毒液,叮嘱外出的同事回来时要记得使用。

  当时,口罩等防疫物资十分紧张,每次领到物资,夏敏都会按时把物资分配给每一位民警。她还不忘提醒大家要勤换口罩,注意安全。考虑到自己做内勤工作,不容易和外界接触,夏敏还主动将自己多余的口罩拿给在外工作的同事。

  内勤工作虽然平凡,但特别重要,做好内勤工作,是对公安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在工作的8年多时间里,夏敏一个人将全所的内勤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得到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支持,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云职路派出所的硬核“女管家”。

  2015年至2020年度,夏敏在公务员考核中连续被评为优秀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2019年7月被清镇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2月,她荣获贵阳市公安局战时个人三等功荣誉,入选抗击疫情类“贵州好人”榜,被评为第五届贵阳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2021年7月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李伟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