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在高速路上——记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三中队辅警张勇军

来源: 2021年08月03日


  今年50岁的张勇军是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交警一大三中队一名辅警,他虽然没有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凭着对公安交管事业的一腔热血,20年如一日,逐步成长为黔东南公安辅警队伍的中坚力量,多次被评为“交通管理先进个人”“优秀辅警”等荣誉称号。二十年来,张勇军共协助处理道路交通事故2300余起,协助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万余起,服务群众1600人次,救助伤员300余人。


  勤钻研强本领

  成为行家里手


  张勇军是凯里市人,1991年,张勇军毕业于贵州省无线电学校,被分配到企业上班,2001年,被卷入了下岗大潮。


  他的父亲张朝荣是红色革命老前辈,参加过解放西藏和大三线建设,张勇军从小就受红色基因的熏陶,“当一名军人”“做一名警察”一直是他的梦想。2002年4月,张勇军加入了公安交警队伍,成为了贵州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直属支队凯麻大队的一名辅警。


  入警后,他勤奋好学、专心学习业务,积极协助民警纠正教育交通违法行为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等。通过自身的努力,很快成为了交通违法查处、假牌假证识别、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等专业领域的行家,练就了一身本领。


  2011年,贵州省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体制改革,高速公路由原来的省直管全部下放到地方管理,由于缺乏警力,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向社会公开招录了一批民警,大多数都是80后和90后,刚大学毕业,缺乏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张勇军作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留守地方仅有的几名老同志,自然就成了他们的“师傅”,白天带着新在路面上一边教导一边实践,晚上就集中在会议室、在操场上讲解理论知识,新们业务很快得到提高,进入角色,他们与张勇军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年纪小的都叫他为“张伯伯”、年纪大点的叫他“老张”。


  现场处置经验多

  救死扶伤获好评


  张勇军对道路交通事故现场救援,总结了一套自己的经验,他认为在现场首先要判断受伤人员的位置,能搬动还是不能搬动,这很重要,不然弄错了反倒加重伤情,对不能搬动的关节、肋骨等伤情要及时叫120专业救护,对被困的驾驶员要给予安慰,等待救援。为此,张勇军在工作之余,还研究中医学,这有利于他可以精准判别伤情,以便作出及时有效的救援措施。


  2013年6月的一个深夜,约晚上11点23时左右,在沪昆高速公路下行线(凯里清水江大桥附近),一辆大型货车碰撞中央护栏冲入对向车道,导致交通中断。接到报警后,民警龙波、刘和张勇军立即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他们发现车里只有驾驶员一人,驾驶员说话、谈吐都很正常,他说只是觉得胸口有点闷,不需要叫救护车。于是,张勇军和民警开始事故现场的勘查。但张勇军觉得驾驶员不对劲,于是就靠近驾驶员,用手电筒仔细观察,发现驾驶员面部发白,一直向他索要水喝,张勇军判断驾驶员可能是内出血。但驾驶员对张勇军说,“我没事,你们快点那把我的车拉起来就是了,我还忙着要交货”。张勇军立即告诉民警龙波和刘,他们迅速勘查事故现场,立即驾车强行将驾驶员送至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检查。


  经医生检查后,驾驶员是脾脏破裂,较大面积出血,医生说:“幸好送来及时,稍晚一点就有生命危险”。


  协助破获大案

  甘于奉献不言苦


  2013年8月9日,张勇军协助民警李兴隆、杨吉、龙波在凯里东收费站开展道路交通违法查纠工作,迎面驶来一辆银灰色面包车,通过收费栏杆后驶出收费站,他们对该车进行了拦截检查,车上共两人,未发现有违法行为。这时,张勇军通过观察驾驶员神情,觉得有些异常,于是,他往面包车后排看了一眼,发现后排的座位已拆除,车内装有一些东西,东西上面盖着一层毛毡毯子,他立即给现场民警汇报,要求驾驶员打开后车门查看。打开车门,揭开毛毡毯子后发现下面盖着的是一些大小不同的,凌乱的石块,驾驶员讲是自己拖回家里砌花坛用的。

  张勇军平时就有集邮和收藏的爱好,他一眼就认出了这是一种特殊的化石,该名驾驶员看出了张勇军是“行家”,立即把他拉到了一边说:“后面的石头你要是喜欢,你随便挑一块,放过我们,再给你5000元现金。”张勇军果断拒绝,和民警进行了暗示沟通,并向中队领导报告,连人带车一并移交凯里市刑侦大队。

  经黔东南州文化局请来行业专家鉴定,鉴定结果为“9块是‘贵州龙’化石”,已被相关行业专家定性为国家文物化石,有上亿年的历史,已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它的价值。

  在表彰该案件时,作为第一时间发现并认出涉案物品系化石的张勇军,他始终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辅警该做的事情,主动提出放弃立功受奖,民警分别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


  工作上的行家里手

  警队里的生活管家


  张勇军除了承担交通管理业务方面的工作外,还是中队的后勤管家,他负责中队20余人的生活管理,每天,他想方设法为中队食堂节约开支,每天蒙蒙亮,他就起床去菜市场,挑选既便宜又新鲜的食材。


  张勇军采买回来以后,亲自动手,炸油条、磨豆浆、蒸包子、煎大饼、拌凉粉、肉末、煮鸡蛋、熬米粥、下面条等等,根据营养搭配,每天变着花样给大家准备丰盛的早餐,同事们常常会感叹道:“有张伯伯真好,每天像家长一样叫大家起床,我们一起来就有早餐吃”。


  张勇军下厨也是一把好手,中队长胡楠说,不谦虚地说,老张做的饭菜,那绝对是大厨级别的。每到逢年过节,老张就会把他的厨艺展现出来,他会提前向大家征求菜品,对于菜品,只要大家能说得出来,只要有食材,他就可以做得出来。用老张哥的话说,“过年了,大家为了工作,都回不了家,我只想争取为大家都做一道他们自己喜欢吃的菜,或是他们的家乡菜,让大家都有在家过年的感觉”。


  当一名辅警收入并不高,张勇军多次被一些公司企业投来橄榄枝,许他优厚待遇,但他说什么也比不上这身戎装为他带来的生命价值。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只要工作需要,就是成不了正式民警,也要向他们看齐,做一名优秀辅警。”朴实的语言,却充分体现了一位辅警甘于奉献的精神。

沈祖敏 唐光新
编辑 张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