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警营里绽放的铿锵玫瑰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7月18日

  有人说:“女警是警营中最温暖和柔软的部分,更像是警营里绽放的铿锵玫瑰。”在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就有这样一位让人倍感温暖的女民警。她,就是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吕曾艳。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转眼间,吕曾艳从警已二十六年有余。回首这二十多年里,她说:“我很庆幸能把青春和汗水全部倾注于热爱的公安事业和为人民服务之中。”

  

  2020年,是吕曾艳在警队里度过的最不平凡的一年。虽然已过去一年多,她还依然清晰记得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城市的宁静。

  

  大年初一,原本轮休在家的吕曾艳,正准备与家人好好吃一顿团圆饭,突然接到单位疫情防控的指令,需要她立即赶回单位。

  

  接到指令后,吕曾艳立刻放下手中的碗筷,一边电话调度值班人员,一边拿上衣服便跑出了家门。

  

  “现在什么情况?”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众人疑惑的刹那,满头大汗的吕曾艳出现在了办公室的门口。那一脸的通红,紧贴在脸颊湿漉漉的头发,任谁都不难猜到,她估计是等不及电梯而爬楼梯上来的。

  

  然而,大家都知道,吕曾艳可是患有良性体位性眩晕症的啊!一时间,大家都被她义无反顾的举动,深深震动了。

  

  “愣什么,现在什么情况?”看到大家诧异,吕曾艳却着急地说道。

  

  “是这样的……”见吕曾艳着急了,众人才反应过来,其中一名同事迅速将疫情防控工作指令传达给她。

  

  那天夜里,吕曾艳带领着同事们,根据观山湖分局党委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辖区实际,拟定分局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方案,进行层层的任务分解,以求做到各项工作有人盯、各项工作有人做、各项工作有人管。

  

  经过吕曾艳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通过层层分析、精确研判、初步定位,他们终于按时将全部数据情况交到观山湖区指挥部办公室。

  

  那天,原本是和家人一起分享新年喜悦的时刻,而吕曾艳却和同事坚守在防疫一线,奋战到晨光熹微。

  

  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吕曾艳主动提前结束了自己的休假,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在之后的工作中,为确保任务的完成,单位成了吕曾艳的家,她和同事们一起通宵达旦奋战,以确保每天接收到的外省涌入数据清零,妥善安排好每个需要隔离的人民群众。

  

  去年6月底,由于连日累月的工作,不眠不休的奋战,不停旋转的“陀螺”吕曾艳,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吕曾艳住院期间,仍旧不曾放下自己手中的工作。

  

  吕曾艳的家人告诉记者,在医院的那段日子,她时时刻刻都紧盯着手机,连在病床上吃饭的时候都拿着手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重要的电话。就这样,吕曾艳利用通讯工具在病床上坚持着数据核查的调度工作,工作不曾抛下。

  

  然而,这些只是吕曾艳从警以来的一个典型工作缩影。

  

  正是怀着这份从警初心,当有人问她:“你一个女同志,身体本来就弱,加上现在还病都没好就回来工作,你就不怕自己的身体再出什么问题吗?”

  

  吕曾艳坚定地回答:“虽然我是一个女生,可我既然穿了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这枚警徽。更重要的是,我不仅是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些都只是我应该做的,这是我的责任、我的使命、我的任务。”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个人一等功”“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工作者”……从警26年来,吕曾艳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用责任与担当,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入警初心。


蒲学开 记者 任莉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