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任一可:坚守使命担当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2月25日

  任一可,一名党龄比警龄长的基层一线人民警察。在从警的12年里,他参与打击处理各类犯罪分子570余名,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个人嘉奖6次,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忠诚担当,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任一可作为都匀市西出口卡点负责人,严格每一项工作的部署落实,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常规疫情防控检查,对个别不是很配合查验和体温测量的人员,他都耐心进行劝说。


  “同志,你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保障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请配合我们的检查!”这是任一可在疫情期间说得最多的话,他总是坚持逐个对外来车辆进行排查、尤其对疫情暴发严重的省份返乡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宣传防疫知识和登记,确保及时掌握、及时处置。


  疫情期间,任一可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他把孝心压心底,小爱融大爱,他的身影总是不停地穿梭在都匀市西出口卡点、派出所和各村(社区),连续作战40多天,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努力克服心理和生理等诸多困难,全力以赴开展执勤点值班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顽强毅力,坚守在疫情“防输入”最前线。每次忙起来,他吃的不是盒饭就是方便面,常常凌晨两三点才合眼休息。他夜以继日的奋战在一线执勤岗位,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时刻关心执勤民、辅警的安全、健康和生活保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大爷大妈,我来看看你,今天身体怎么样?现在疫情形势还是很严峻,平时要注意多洗手,室内通通风,外面还是不要出去了,有什么困难就请打电话给我。”“真的是感谢党和政府的时刻关心和记挂,多亏你们的扶持与帮助,才使我们的生活得到保障。”老人们激动地说。


  疫情期间,为了切实保障辖区孤寡老人、贫困户的身心健康,帮助他们做好疫情防护,让辖区内群众感受到组织的关爱,任一可和同事们带着口罩、蔬菜、消毒水、牛奶等物资上门慰问辖区的孤寡老人、贫困户,在特殊时期给群众送上特殊的关怀。他询问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等情况,向大家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叮嘱大家保重身体,一定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


  任一可以心系群众的初心温暖着群众的心,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为民情怀一次又一次写进老百姓心里。在开展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工作中,邦水村村民罗宇贵的妻子和女儿因没有户口影响到该户的低保办理,使他家本来就困难的生活更加的艰难。任一可主动与邦水村村支两委联系,亲自到罗宇贵家中详细了解其家庭成员情况,并调查走访了解其家庭成员的身份,与原辖区派出所对接,解决了罗宇贵的妻子和女儿户口落地的问题。事情解决后,罗宇贵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握着任一可的手不停说着感谢的话语。


  冲锋在前作表率、团结奋战创佳绩。任一可自调任都匀市广惠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广惠派出所所长、党支部书记以来,率广惠派出所以“枫桥经验”为指引,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构建立体式防控网络。广惠街道办事处地处中心城区,日均人流、物流量大,社会治安形势比较复杂,对公安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公安工作的需要,任一可带领广惠派出所打破工作壁垒,积极探索“管理创新、一警多能”警务模式,充分优化整合警力配置、勤务模式等管理方式,重新修订派出所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派出所工作、提升派出所工作效率,切实让各项工作快速有效的运转起来,以较小的警务成本,实现了较大的整合成效。


  任一可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朴实无华的默默坚守,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平凡的点滴汇聚。初心和使命,彰显忠诚、召唤担当。“担当”二字重千斤,是救群众于危难间的大义凛然,是抓捕一线的勇往直前,是护佑社会平安的忠诚诠释。在他的带领下,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是广惠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初心所在,大家拧成一股绳,坚守使命担当,守护一方平安。


  刘作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翔

  编辑 吴玲



编辑 吴玲
疫情;派出所;都匀市;公安工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