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聚焦“三重点”推动警犬技术提升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07日

记者日前从贵阳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紧扣省公安厅“八大警务”和贵阳市公安局“六个方面破题”部署要求,聚焦“三重点”推动警犬技术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保障“强省会”行动顺利实施注入“新动能”。


  以人民为中心,在挖掘预防警务“增长点”上求发展。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始终坚持训练是提升战斗力的唯一途径,着力提升警犬质量,打造快速反应警犬实战团队,不断拓展专业应用新领域,借鉴“党小组+工作室”成功经验,推动组建“警犬巡逻队”,组成由“警犬训导员+治安巡逻犬”的最小作战单元,助力强化反恐防恐、线路巡防等关键环节,推动“1、3、5”分钟快反机制落细落实,逐步建立起“巡(特)锁边、警犬卡点”的一体化“区域联防”勤务模式。


  坚持重心前置、关口前移、提前一步,将“防范优先”摆在首要位置。该支队通过分析研判易发案时间、地点,总结侦查破案中发现的防范薄弱环节,组织市区两级警犬力量在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巡逻。全市公安局长会后,共出动警力86人、调用警犬52头、开展巡逻22次。以带犬徒步巡逻的方式,对可疑人员及携带的物品进行盘问检查,以延伸市县“主战”覆盖面,支撑派出所落实“主防”职责,街面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以实战为导向,在做强民生警务“支撑点”上寻突破。该支队牢固树立“警犬的战斗力是警犬工作的生命力”理念,凡是发生重大案件,警犬技术第一时间参与、第一时间使用,充分将警犬技术独特优势发挥到抓捕重要嫌犯、搜索重要物证和搜寻救助等工作中。在今年某地发生的一起持刀伤人案件中,带犬民警同步到达现场,指挥警犬“小虎”对现场自建房二层院落、巷道开展搜索,当警犬搜索至自建房的过道处一处散乱的垃圾堆时,警犬“小虎”重嗅并果断示警,成功发现一把刀柄上缠有黑色胶带并带有血迹的自制刀片,为案件侦破的固定重要证据。


  以安全为底线,在找准服务警务“发力点”上下功夫。该支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将警犬技术发展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坚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态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在执行重要警卫任务、重大会议安保工作中积极作为,统筹全市警犬技术力量,对现场、住地、使用车辆等定人定岗进行搜、排爆安全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