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观山湖公安:推进“林长制” 织密“护绿网”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7日

  二月的春风,轻抚大地,雨似停未停,一丝丝地飘落在世间。一排排苗族风格居民房整齐排列,在蓝天白云映照下别具风情,这里就是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


  站在翁井村山头凌空远眺,青山环绕着“田园翁井”,清澈的白岩河穿村而过,苗族群众的表演现场热闹非凡,笑声、掌声此起彼伏。一幅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


  如今,走在金华镇的乡村林间小路上,曼妙美景随处可见。而“勾勒”这幅美丽画卷的背后,有一支藏蓝的队伍更是格外耀眼。


  自推行“林长制”以来,金华派出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林长制”为绿色引擎,围绕“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要求,结合辖区特点,实行“一片一民警”“一村一辅警”制度,多措并举推进“林长制”落地生根,着力打造绿色生态乡村振兴“蓝色屏障”,保障金华镇生态健康发展。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金华镇大片山林上的农副产品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收益,同时,因个人利益偷挖、错挖的矛盾纠纷也逐渐增多。如今,有“护林警长”巡山,及时排摸不安定因素,将纠纷隐患的“萌芽”连根拔除,而这对于“护林警长”的要求更高,不仅要熟悉山情、林情,更要织密“护绿”力量“一张网”。


  “一片一民警”执法更严,“一村一辅警”责任到位。自推行“护林警长”制度以来,金华派出所形成了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严抓落实的森林资源保护新格局,建起了全覆盖无缝隙管理体系;“一林三员”巡护更广,在金华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翁井村选聘护林员3人,细化和压实林长责任。落实“护林警长”每周巡林、护林员日常巡林工作要求,让“林长制”不断推深做实、高效运转。


  为激发“护林警长+护林员”一体化工作体系的潜能,打造一支标准化、规范化的护林队伍。金华派出所社区民警麻广林经常性对护林员开展集中培训,保证每名护林员都能熟知自己的职责,在巡护中一旦发现森林火情、林业有害生物、破坏森林资源、盗猎珍稀动物、盗挖珍稀植被等行为时第一时间上报。


  作为翁井村的“护林警长”,麻广林每周都会通过车巡、步巡到翁井村森林深处进行巡逻保护,巡逻里程在80公里以上。近日,麻广林就又在进行着“巡山”工作,徒步丈量,用汗水筑牢“蓝色屏障”。


  为争取群众支持和理解,增强群众的认可度、参与度,“护林警长”麻广林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将“生态保护”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依照群众生产生活规律,结合“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反诈入户”宣传等工作,常态化宣传“林长制”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宣传涉林木、珍稀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同时,注重发挥网络作用,坚持在“联户群”中持续发送“杜绝滥砍滥伐”“禁捕、禁食野生动物”,提醒村民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应及时报警,自觉维护生态文明的措施,努力提升宣传覆盖面。


  下一步,金华派出所将认真总结经验,完善现有工作制度,凝聚保护“绿水青山”的强大力量,让绿色生态乡村振兴这款“蓝色屏障”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释放更大效能,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



记者 左春林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