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乌当区检察院用“三心”推进简易听证出实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7日

  

2022年以来,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功能,积极探索“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促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工作机制,通过案件公开听证向社会宣传检察机关职能,共召开简易听证案件32件,当面回应群众诉求,使检察听证可触可信可感,从源头预防重复信访。


  精心服务解决信访群众急难愁盼


  突出“快”,第一时间化解信访矛盾。乌当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案件后,及时全面掌握案情,力求“当日事当日结”,能当天听证的就当天听证,不能当天听证的尽量在三日内完成,积极回应信访人诉求,切实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2022年,该院在信访案件受理后三日内召开听证会22件,占公开听证案件68。75%。


  聚焦“易”,避免矛盾升级上行。该院不论是在接待环节或是在审查、结案环节,不论哪种类型案件,只要当事人有疑惑、有需求,在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即召开简易听证会,既从程序上进行解答,又从实体上予以回应,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化解。通过简易听证办理的案件,信访人未重复上访比例达100%。


  此外,该院深化“简”,不拘泥于固定程序模板。简易听证主要安排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行员额制检察官联合接访制度,邀请释法说理能力较强的听证员参加听证,对公开听证的地点、参与人员、听证程序尽量趋简避繁,“简”程序而不“减”质量,以简易而高效的方式达到听证目的,解决信访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耐心化解增强简易公开听证质效


  把握矛盾化解“黄金期”。乌当区人民检察院推行“首访包案+简易听证”机制,将当事人首次信访作为化解矛盾的“黄金期”,严格执行“应听证尽听证”原则,全面落实检察长接访、首次信访案件领导包案责任制。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直接办理、亲自主持、靠前指挥,开展简易听证案件9件,化解信访矛盾9桩,用心释法说理,妥善处理群众诉求。


  打造为民排忧“快车道”。该院切实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宗旨,通过简化听证流程及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机制等,为信访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矛盾化解效率。如张某信访案,张某控告杨某以虚假承诺欺骗其签订餐馆转让合同,导致其损失十余万元。为确保张某诉求得到解决,听证会上检察官对该院为何不能受理、该向哪个部门反映等方面作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听证员对张某如何提出民事诉求、维权追回损失等提供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通过简易听证,快速帮助张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共筑群众权益“防火墙”。该院规范引入第三方化解力量,在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退休法官中严格挑选符合听证员条件的人员,建立检察听证员库,解决简易听证中专业水平不足、参与力度不够的问题。根据具体案件邀请对口业务听证员,聚焦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开展释法说理、提供法律咨询,力促案件听证达到最佳效果。


  暖心为民延续简易听证司法温度


  打造“简易听证+”服务模式。乌当区人民检察院延伸控告申诉检察职能,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开展司法救助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确有困难的信访人纾难解困,有效从源头上化解信访矛盾。如黄某信访案,该院对打伤黄某的周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黄某对处理结果表示疑惑前来信访,在征得同意的情况下,采取简易听证的方式对其诉求进行答复。结合周某某主动到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且周某某才刚成年等情况,对黄某进行劝解,最终黄某表示接受对周某某的处理决定。其中,该院了解并核实黄某受伤后家庭生活困难的现状,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其申请发放2万元司法救助金,解决暂时生活窘境。


  完善回访长效机制。该院杜绝对听证案件“一听了之”,定期采取电话询问、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回访,主要了解信访人近期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等,把法律宣传、人文关怀融入其中,持续跟踪信访人信访动态,巩固听证成果。


  乌当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发挥好简易听证的作用,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积极化解矛盾,以更便捷的方式减少当事人诉累,努力让人民群众放心、暖心、安心。

通讯员 陈欢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