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贵阳贵安:逐个击破“一网通办”难点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4日

  

日前,记者从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工作现场会获悉,贵阳市在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工作中,以提高全程网办率为主攻方向,针对系统不通、数据壁垒、流程不优等问题全面攻坚,逐项破解难题。截至目前,贵阳市市级全程网办率达82。26%、贵安新区全程网办率达90。98%;贵阳贵安16个政务大厅均完成“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


  前期,贵阳政务服务中心对该市自建系统进行梳理、排查,共梳理出涉及14个部门的30个自建系统,按照全省“一云一网一平台”工作要求和系统融通“五统一”标准,标准化、规范化推进系统融通工作。截至目前,25个系统已完成融通,4个系统审批业务迁移至省级系统办理。


  以汇聚电子证照和开发场景应用为重点,贵阳贵安大力推进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的应用和互认,探索提出攻坚标准、规范工作步骤,实现省市电子证照库功能一致、数据统一、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已完成农药经营许可证、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59类电子证照的实时汇聚,完成公积金提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商品房现房销售备案等36个业务场景中的证照共享应用。


  同时,对该市1871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系统全面梳理,建立《“全程网办”事项清单》《可突破“全程网办”事项清单》和《不能“全程网办”事项清单》三张清单。其中,761个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742个事项可突破实现全程网办,368个事项暂不能实现全程网办。据悉,该市已对重点对可突破事项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制约“全程网办”的9个主要堵点,正分类施策,逐项破解。


  此外,以企业、群众到一个窗办多件事、办所有事为主攻方向,按照无差别受理的要求,针对原有窗口设置过多、业务办理单一、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全力攻坚。


  贵阳贵安还从业务集成入手,规范授权委托方式,统一审查要点和答疑手册编写,推进窗口整合,除公积金、不动产、婚姻登记、税务等热点事项暂时保留外,实现了公安警种内部整合、人社和医保一窗受理,其余部门事项均纳入综合窗口受理。通过整合,政务大厅窗口总数由改革前的1113个减少到改革后的597个,缩减率46。4%。其中,市政务大厅窗口数由改革前的79个减少到改革后的39个。窗口数量大幅减少,事项办理实现“一窗进一窗出”,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围绕企业和个人在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贵阳贵安还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打造人性化、有温度的特色政务服务。例如: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改革腾退的2个窗口97平方米使用面积,设置企业之家、自助上网区、多功能阅读区、商务洽谈区,并安排专人手把手指导企业群众在线申报,培养网办习惯,满足企业、群众多样化需求,实现了人员分流、窗口减压、服务增效;通过建设“贵人视频办”网上办事大厅,设立“云坐席”,让企业、群众可通过视频与窗口人员在线交流办事、填写表单、提交材料,推动了线下“一窗办”向云坐席“视频办”转变,让企业、群众在家就能方便办事、办成事。


记者 江婷婷 桂榕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