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贵阳市乌当区检察院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2日


2022年,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为民司法,当好幸福平安“守护人”、当好未成年人“监护人”、做安全生产“守夜人”、做美丽家园“护卫人”,尽心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个小案,提升乌当人民群众幸福感。


  当好幸福平安“守护人”。乌当区人民检察院坚决打击制售假药劣药,努力守护百姓健康。积极参加“断卡”行动,起诉电信诈骗及相关黑灰产业链犯罪64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理以老年人为主要侵害对象的非法集资、养老金诈骗等案件6件。成功办理全省首例保健品诈骗案,追回养老金14余万元。1件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联合邮政等相关部门开展寄递行业专项检查监督,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实,加强寄递安全监管。


  当好未成年人“监护人”。乌当区人民检察院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起诉18人。对犯罪轻微的“问题少年”竭力挽救,不诉8人。针对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发出“督促监护令”116份,促“甩手家长”履责管教。引入社工力量,对16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精准帮教。针对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烟酒零售店未设置未成年人“禁售标识”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整治,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检察官开展法治进校园18场,制作的课件《守护花朵的绽放》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精品法治课”。


  做安全生产“守夜人”。乌当区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开展安全检查,对安全生产监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8件。围绕加油站静电、燃气运输、道路交通等存在的安全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纠正。走进企业开展以案释法,念好安全生产“紧箍咒”。积极参与铁路护路,推动消除铁路线下隐患,被评为贵阳市铁路护路联防第二十一轮承包工作先进集体。


  做美丽家园“护卫人”。乌当区人民检察院坚决守护乌当碧水、蓝天、净土。起诉滥伐林木、非法捕捞、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违法犯罪12人。


  同时,该院坚持宪法定位,依法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以“如我在诉”的精神精耕主责主业,全力维护公平正义,实现检察监督新突破。


  刑事检察方面。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立案撤案51件,追捕追诉37人,对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纠正意见55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5件。协同推进反腐败斗争,起诉职务犯罪9人。强化刑事执行监督,针对社区矫正中存在问题发出纠正意见38件、检察建议15件。开展涉黑涉恶和职务犯罪案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检察专项活动,确保刑事裁判财产刑执行到位。


  民事检察方面。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54件,其中,对民事生效裁判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对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25件,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2件。深化虚假诉讼监督,成功办理万某与贵阳某砖厂任某某虚假诉讼案,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53万元,移送犯罪线索2人,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行政检察方面。办理非诉执行案件9件,“检察+司法行政”联合评查行政处罚案卷1700余册,针对发现的程序违法、适用法律错误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91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以检察建议、释法说理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讨薪行政争议。在三江强制隔离戒毒所挂牌成立全省首家派驻隔离戒毒“检察官办公室”,探索开展监督试点工作,发出检察建议3件,移送案件线索21条,助推戒毒执法管理规范化。


  公益诉讼检察方面。持续深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0件。聚焦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新领域立案8件。运用诉前磋商方式,促成99%的行政公益诉讼在诉前解决问题。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8件。持续跟进监督,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8件。4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千案展示”。


记者 罗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