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清镇市公安局抓好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5日

微信截图_20230215125710.png

  近年来,清镇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贵阳市公安局以及局党委部署要求,通过打防结合、加大宣传教育、狠抓收缴整治同步推进的方式,多管齐下,以决战决胜、敢打敢胜的决心,切实抓好平安守护行动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该局成立冬季平安守护行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细化了工作措施,全局各部门、各警种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形成了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所队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从严从紧、抓细抓实危爆物品管控措施,毫不动摇地严管严控危爆物品。该局与涉爆单位法定代表人、安全管理人员签订责任书,强调法人代表是本单位安全管理第一责任,紧抓“谁生产、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确保预防到位,防范和杜绝企业内部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该局各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厂矿、学校、广场及各涉危涉爆物品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通过张贴通告、发放资料、悬挂横幅、以案释法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增强全民参与意识,提高群众知晓率,最大范围的凝聚了社会共识,动员群众主动上交私存、私藏枪爆物品,检举揭发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的严厉打击之势。行动以来,共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

  

  强化源头管控,抓住重点全面排查。为切实加强危爆物品各项监管措施落实,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和严打整治同时推进,该局由治安大队牵头,组织辖区派出所开展对清镇市涉爆从业单位安全检查,全面掌握从业单位基本情况、人员状况、危爆物品流向和库存情况;严格督促从业单位全面落实各项安防措施、建立健全台账登记制度,确保隐患排查整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零容忍、全覆盖检查。

  

  行动以来,清镇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民爆从业单位22家次、剧毒化学品单位32家次、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58家次、烟花爆竹从业单位156家次,排查爆破作业点54处次、民爆物品储存库48个次,发现安全隐患6处,当场整改6处。

  

  强化打击破案,收缴成效明显。为切实加强和推进冬季平安守护行动,该局主动查处危爆物品违法违规,强化危爆物品安全管理,行动以来,清镇市公安局共查处涉枪、爆、刀案件29起,其中非法储存烟花爆竹案件15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5起、涉易制爆行政案件2起,涉民爆物储存库房行政案件1起,涉仿真行政案件3起,涉管制刀具行政案件2起,非法私藏弹药刑事案件1起,行政拘留16人,行政罚款8人,行政警告单位1家,行政警告3人,刑事拘留1人;收缴非法烟花爆竹421件。


通讯员 龙辉
编辑 牟岚
清镇市公安局;安全监管;行动;烟花爆竹案件;案件;安全管理;排查;违规;平安;安全检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