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乌当区检察院:简易听证 化解矛盾

来源: 天眼新闻 2023年02月10日

  近日,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检察院12309接访大厅对一起信访案件召开了简易听证会,第一时间化解信访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月31日,乌当区人民检察院12309大厅接待了来访群众张某。


  张某陈述,在从事装修业务过程中认识了杨某,杨某多次告诉张某,其妻经营一家小餐馆,餐馆旁边的工地即将开工,一定会给餐馆带来很大的收益,但其妻因要到外地开拓业务,需转让餐馆。出于对杨某的信任,张某和杨某的妻子于2022年4月4日签订了餐馆转让合同,并支付转让费16万元。然而合同签后,工地却因没有审批手续迟迟不能开工。张某觉得自己被骗,到检察机关控告杨某以虚假承诺欺骗他签订转让合同。


  接待干警耐心地听完张某诉求并对来访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后,发现案件不属于乌当区人民检察院管辖范围。但看到张某面带焦虑,为了回应群众需求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减轻当事人访累、诉累,在征询张某同意后,乌当区人民检察院邀请有办理民事案件经验的退休法官和司法局工作人员作为听证员,就该案件在12309接访大厅召开了简易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检察官将控告材料的审查结果对张某进行答复,并围绕该院为何不能受理、该向哪个部门反映等方面作了耐心详细解答。两位听证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在认真查看张某签订的转让合同后,对张某下步如何提出民事诉求、维权追回损失等提供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听证,张某表示已经知道该如何追回自己的损失,对检察机关的答复意见表示满意,对检察机关邀请听证员对他面临的困局进行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表示感谢,这样面对面的交流让其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对待信访群众的真诚和温暖。


  今后,乌当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功能,突出听证的当场性、简便性和实效性,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提高检察机关司法透明度、公信力,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矛盾,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用“检心”暖民心,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向群众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记者 罗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