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

来源: 贵州日报 2023年02月10日

  2月6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由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民政厅等十部门联合开展的“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贵州省“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已启动。活动将持续至3月底。


  “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服务对象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包括拟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创业的农民工,因疫情滞留就业地或主动留岗的务工人员,以及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长江禁捕退捕渔民等重点帮扶对象;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包括失业1年以上、大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身有残疾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就业困难人员;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抗疫保供企业。


  活动期间,各地将全面摸排就业情况,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意向清、技能水平清、服务需求清;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动态监测农民工流向,及时发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同时,集中宣传支持农村劳动者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支持企业稳岗拓岗的政策服务举措,公布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申领流程,努力提高政策知晓度,推动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活动将挖掘一批本地特色产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工代赈以及城乡基层服务管理项目岗位,推介一批本地劳务品牌项目,设立一批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开发一批城乡公益性岗位,精选推送一批创业项目,全力助推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成功创业。开展劳务协作对接,为有意愿外出人员提供精准匹配、高效输出全流程服务。加强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


  此外,活动还加大线上流量推送力度,开设线上招聘专区,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及时启动线下招聘活动,在农民工集中的社区、乡村、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集市、大型商超等场所及转岗待岗职工集中的厂区,设立招聘服务站点,组织招聘推介活动,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对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开展上门、电话、短信、微信等送岗活动。加大疫情影响人员关爱,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对有集中出行需求的,视情况提供包车、专列、包机等支持。


记者 金艾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