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贵阳:强统筹聚合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32.png

33.jpg

贵阳市公安局白云分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34.jpg

开阳县网格员参与治安联防巡查排查

  2022年,贵阳市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法治贵阳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1+1+N”诉源治理减轻诉累


  “2022年,全市法院新收一审民(商)事、行政案件同比下降28.14%,万人起诉率同比下降37.39%,这得益于‘1+1+N’诉源治理机制推进。”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贵阳市将诉源治理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1+1+N”的诉源治理模式(1套工作体系、1个工作载体、N项调解举措),印发《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矛盾纠纷网格化排查、上报、研判、调处等机制。建立市、区两级11家民商事案件调解中心,作为诉源治理、诉调对接的平台载体,制定《民商事案件调解中心案件补贴管理规定》等制度,建立由人民调解员、退休法官、专家学者等组成的调解员库,现有特邀调解组织147个、调解员486名。


  贵阳市加强物业、消费、劳动、医疗纠纷等矛盾易发领域的专业调解委员会建设,及时妥善、公平公正地化解民商事纠纷,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人民调解服务。2022年,贵阳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纠纷70件,达成赔偿金额769.95万元,接受调解的群众回访满意度100%;白云区、观山湖区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纠纷483件,达成协议金额1591.43万元。


  “加减乘除”四措并举优化政法服务


  在做“加法”上,贵阳市出台《贵阳市政法机关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公安机关推出落户政策“最宽松”、落户流程“最方便”、落户时限“最快捷”的“三最”户籍政策,2022年累计办理户籍业务133.412万人次。在做“减法”上,强化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成果运用,目前全市法院民商事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6.27%、小额诉讼适用率达29.51%;户籍、车管等150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牵头推进交通治堵,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做“乘法”上,推进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和刑事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运用,大力推进网上阅卷、律师远程会见,切实提升工作效能;试点建设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平台,建成乌当区、清镇市、经开区等3个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对涉案财物入库、出库、调用、移送、处置标准化管理、信息化风险监管。在做“除法”上,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大力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六个大力整治”和“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问题专项整肃,确保政法干警敢干实干快干会干,以优良作风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