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三心”家事审判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13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息烽县人民法院坚持修复性司法理念,以辖区养龙司人民法庭为试点,充分汲取红色文化灵魂,注重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用司法服务构建平等、温馨的家庭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同心:“一线两块多部门”


  “求治之本,必溯其源。”家事纠纷看似产生于当事人向法院的起诉,背后其实反映的是家庭这个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和谐稳定出了问题,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家事纠纷的解决,不仅依赖于司法裁判的强制力,更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联动化解。


  养龙司人民法庭以家事纠纷源头治理为主线,紧紧抓住“诉”的案件与“非诉”的纠纷“两大块”,在息烽县委政法委领导下,注重与村居、司法所、综治部门等多个部门联动,对婚恋家庭纠纷处理情况及时通报,联动化解。去年以来,养龙司人民法庭通过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在诉前化解家事纠纷33件。


  同时,养龙司人民法庭还十分注重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联合当地有关部门重点对农村地区存在的家庭暴力行为、重男轻女思想等方面开展宣传;深入开展巡回审理,选择老人赡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等案件到村组调解、开庭、宣判,用实际案例教育群众。


  谈心:温馨圆桌诉说“难念的经”


  “许多家庭矛盾的产生,往往存在家庭成员碍于面子、性格等诸多因素,缺少沟通渠道、长期交流不畅,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养龙司人民法庭党组成员、副院长周俊说。去年以来,息烽县人民法院在养龙司人民法庭率先探索设置特色调解室,该特色调解室以“诉说你的烦恼、倾听你的声音”为主题,调解室设置摒弃传统会议桌“对抗式”的布局,用温馨的圆桌代替,沙发、桌椅等整体设计采用为让人感到放松的淡蓝色、白色为主,为当事人消除“打官司”的剑拔弩张感。


  养龙司人民法庭依托特色调解室,对家事案件在诉讼全过程开展案情倾听,形成“多调少判、多听少说、多疏少断”的“三多三少”工作思路,许多当事人在此放下芥蒂,与家人真诚沟通,让亲情得以回归、矛盾得以消解。


  知心:“法官有话对你说”


  “家事案件的判决最忌讳让当事人感到判决简单生硬、照套模板。”养龙司人民法庭庭长徐飞燕说:“家事审判不仅仅是法律刚性的裁量,更应当具有人文关怀的柔性。”


  徐飞燕表示,养龙司人民法庭以修复性司法理念为统领,发挥女干警在疏导、倾听上的独特优势,注重释法析理,“寓教于审”,将法官对双方的期盼、期望融入到调解书及裁判文书说理中,努力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情。


通讯员 陈宣佑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