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朱允宏——以笔为剑画影追凶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10日

  一间约180平方米的工作室,天蓝色的地板纯白色办公桌,墙壁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超越自己就是做好自己”的字幅显得格外醒目、几张事故现场重建图以及犯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透露出浓厚的专业特色。

  

  这是“朱允宏工作室”,2022年5月19日正式揭牌启用,工作室的5名刑警都是党员,已经在技术刑侦领域声名远播的朱允宏就是这里的“当家人”。

  

  今年41岁的朱允宏是一名拥有20年党龄的刑警,已在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科工作17年,他通过人像模拟、现场重建等刑侦手段,破案1000余起,被誉为画影追凶的“神笔警探”。突出的表现让朱允宏成为公安部第六批青年人才库成员、贵州省刑事技术专家库成员,2022年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经历磨砺


  小时候,朱允宏不仅成绩好,而且喜爱绘画。飞机、坦克、人物……在他的笔下,这些东西仿佛有了生命力。中学时期,朱允宏勤奋练习,画技突飞猛进,并于2001年顺利考入云南大学设计学院。

  

  毕业后,一直梦想成为警察的他在看到贵阳市公安局的招聘信息后,毫不犹豫地参加了招考,并顺利拿到了《录用通知书》。

  

  进入公安局,朱允宏的人生迎来第一次挫败。单位安排他到刑侦支队技术科从事人像模拟、现场照录像、图像处理等工作。这不是朱允宏想要的工作,他认为画人像没有任何技术含量,这种认知让他开始对工作产生了消极情绪——太过“轻敌”的结果导致朱允宏在人像模拟过程中,过分重视技法而忽略了沟通,人像模拟画得虽然好,但是不像,对案件侦查起不到任何作用。

  

  朱允宏不敢置信他竟然会“失手”,于是更加努力地练习,然而长时间事倍功半的付出,击溃了他的自信心,他甚至怀疑自己根本不适合干这份工作。

  

  接下来该何去何从?朱允宏迷茫了。

  

  迎来转折


  2008年深秋。在一起刑事案件中,朱允宏负责通过受害人的描述给犯罪嫌疑人画像。与受害者沟通几个小时后,朱允宏根据受害人的描述,将犯罪嫌疑人的画像画了出来。

  

  “不像。”受害人轻轻摇了摇头。

  

  受害人小小的动作,却让朱允宏再次受到了极大的打击。

  

  “明明已经十分认真,为什么就是画得不像?”朱允宏不停地问自己。

  

  朱允宏的沮丧很快被单位领导察觉,专程找他谈话。出乎意料,领导不仅没有责备他,反而勉励他加强学习,还送给他一本打开困局的书——《为犯罪画像》。

  

  这本书让朱允宏深受启发,仿佛给在黑暗中摸索的他打开了一扇门。他一扫此前的沮丧,开始积极学习国内利用人像模拟破案的案例,并在对比中不断复盘自己的失败,尝试接触社会不同层面的人群,增强沟通技巧。

  

  到2009年下半年,通过不断实践,“以神态为基础”的画法,终于让朱允宏在工作中重拾信心。

  

  这一年,刑侦支队让他参加一起抢劫轮奸案的侦破工作。办案过程中,受害人几次提到犯罪嫌疑人长得像猪,这让他的神态画法找到了立足点,他决定打穿、打透这个信息点,通过与同事综合分析,他们确定了嫌疑人的长相,当受害者看到模拟画像面露恐惧时,朱允宏就断定,这次画像了!

  

  以这张模拟画像为突破口,刑侦支队24小时内就破了案。

  

  朱允宏终于找到了久违的成就感。

  

  收获成功


  朱允宏并未因此冲昏头脑。“之所以画得像,是因为受害者有深刻的记忆。”朱允宏坦言,虽然通过长时间的研究,他有了一些模拟画像的心得,但这并不足以支撑他真正“出师”。

  

  2010年春天,省内发生多起强奸案,数人受害。由于受害人的描述各不相同,朱允宏有些束手无策,办案人员只好邀请美院的老师模拟画像,但结果并不理想。

  

  案情十分恶劣,朱允宏暗暗发誓一定要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在单位寻求外援帮助破案的同时,他主动申请跟随办案人员外出学习。他们找到在上海的公安部刑侦专家、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张欣,作为中国当时最著名的模拟画像专家,张欣仅用了一下午就根据受害者提供的信息画出了犯罪嫌疑人的画像,受害者一致点头:就是他!

  

  这让朱允宏真正“开了眼界”,他申请在上海多待一周,天天去找张欣取经。

  

  张欣很欣赏朱允宏的这股好学劲儿,毫无保留地手把手传授经验。

  

  从那以后,朱允宏模拟的犯罪嫌疑人画像越来越像,协助抓到的犯罪嫌疑人也越来越多。

  

  任务的出色完成,让组织意识到朱允宏所擅长的空间思维能力和表现能力,还可以拓展到其他技术领域去,特别是爆炸、火灾等对现场具有毁灭性损坏的案(事)件现场重建。于是,他从一开始的一支笔、一台电脑“单兵作战”,逐渐发展到团队集结协同作战。

  

  2021年,朱允宏带领团队参加了全国消防刑侦火灾演练大比武,比赛中,他们运用现场重建思维,迅速确定了起火点,对火灾的起因、过程、结果进行了科学判断分析,迅速确定了案件性质,并重建了现场。这次比赛,他们一举摘得现场制图全国第一名的桂冠制图全国第一名的桂冠。


记者 马红梅 牟元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