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息烽县法院 “零成本”化解千万股权纠纷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10日

  近日,息烽县人民法院诉前成功调解了一起股权转让纠纷案件,不但没有损伤双方当事人的和气,而且还为当事人大大节省了诉讼时间和7万多元的诉讼费用。

  

  2020年10月,原告张某甲与案外人王某共同成立某矿业公司,其中张某甲持股60%。

  

  2022年7月3日,原告张某甲与被告张某乙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由被告黄某、某物流公司作为被告张某乙的担保人。协议约定,原告张某甲将所持有的某矿业公司40%的股权以8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被告张某乙,并于2022年7月30日前办理工商变更登记,若任何一方违约,需支付违约金100万元。同日,双方针对该笔转让款签订了《还款协议》。

  

  事后,由于被告张某乙未按《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履行付款义务,原告张某甲经催收无果后于2022年11月8日诉至息烽县人民法院,请求判令被告张某乙支付股权转让款、违约金及律师费共943万元,被告黄某、某物流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收到起诉状后,息烽县人民法院立案法官发现该案件事实清楚,双方争议不大,但所涉标的将近千万元。本着高效化解纠纷、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的原则,立案法官积极地与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引导当事人既要着眼当前利益,又要预防诉讼可能产生的风险。经立案法官释法析理耐心沟通后,双方均自愿选择诉前调解化解纠纷。随即,立案法官依法将该案委派至息烽县为民民商事案件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

  

  在法官的指导下,经调解员耐心地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张某乙、黄某、某物流公司分期支付张某甲的股权转让款及律师费,直至支付完毕为止。

  

  随后,双方就协议共同向息烽县人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该院经审查后作出了相应的确认裁定。至此,该起近千万元股权转让纠纷案件诉前得以圆满高效化解。


通讯员 胡金鑫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