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贵阳市公安局:零门槛落户 零距离服务

来源: 天眼新闻 2023年01月09日

 dbcc4c809b5e492395b15be78984ec56.png

 户籍民警为群众办理业务


  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变量,人口人才对一个城市发展至关重要。


  2021年,贵阳将扩大人口规模作为贵阳市“强省会”五年行动的重大战略,明确了“到十四五末,贵阳市常住人口要从598。98万增加到700万、增长人口中人才规模要达到50%-60%”的战略目标。


  为全面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扩大人口规模的工作部署,贵阳市公安局通过实施“最宽松、最快捷、最方便”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开落户限制,基本实现了人口聚集明显加快、人才引进成效显著的改革目标,成功助力了贵阳市扩大人口规模工作。


  降低标准,落户政策“最宽松”——基于原有落户限制,贵阳市推出降低标准“容缺办”、放宽权限“拓宽办”、简化材料“精简办”,在落户政策方面实现“零门槛”、没有任何限制,按实际居住地落户即可,“愿落尽落、愿办尽办”,基本实现全国落户政策条件“最宽松”。


  梳理特点,落户流程“最方便”——率先在全国出台户籍窗口7x24小时办理模式,推出了明确责任“首接办”、缩小半径“门口办”、实时受理“随时办”、创新方式“网上办”、主动服务“上门办”。目前,贵阳市100个派出所设置智能警务自助终端已实现24小时自助式受理身份证换领、补领等业务,“川黔渝”所有户籍业务跨省通办、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新生儿落户省内通办、身份证省内通办、5项业务全国跨省通办(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62项高频户籍业务“一网通办”,基本实现全国落户办理“最方便”。


  整合流程,落户时限“最快捷”——推出简化程序“一站办”、下放权限“当场办”、缩短时限“加快办”,除年龄、性别、民族“三项备案”更正需逐级到省公安厅审批外,其余户籍业务均可当场办结(全国最快),身份证办理7个工作日即可取证(全国最快),居住证办理当场取证(全国最快)。


  通过11个“办”、17条措施,贵阳市公安局进一步完善入户审批权限和流程。截至2022年11月14日,贵阳市共计完成上门办652人次、容缺办13331人次、扩宽办40722人次、精简办83056人次、首接办283548人次、门口办161137人次、随时办201839人次、网上办23818人次、一站办99060人次、当场办272915人次、身份证加快办154109人次。


  自“三最”户籍政策实施以来,贵阳市公安局在贵州公安APP上开设贵阳专区,并于2022年6月30日起,实现六大类62项高频户籍业务的网上预约办理。截至2022年11月14日,全市共计收到网上申办户政业务3040起,成功办结2303起。


  当一系列“组合拳”打下来后,贵阳市民对“三最”户籍政策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现在办理身份证业务方便多了,几分钟就能自己在机器上办好,手续简洁、操作明了,非常好!”


  “户籍业务也能办得这么轻松,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我们老百姓有不懂的也不用担心,警察同志都会一一讲解细心办理,很贴心!”


  ……


  “三最”户籍政策正让老百姓所需的业务办理流程越来越畅通,办理过程越来越顺心。


  “在过去许多年,从未有一个城市像贵阳这样,正在向所有人敞开大门,‘三最’户籍政策的实施,不只面向高学历人才群体,也不是有条件的落户,而是全面放宽乃至全部取消落户限制,换言之,‘零门槛’落户在贵阳不再只是传说。”谈及此项工作,贵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科科长郑艺说。


  她表示,“三最”户籍政策作为遵循人口迁移规律的制度改革,必将在推进外来人口市民化和提升城市认同感方面产生积极作用,它是“引人留筑”的一剂强心剂,能够吸引更多人来筑落户,使得更多正在建设贵阳的人提高城市认同感,增强其对城市的信心和热爱程度。同时,“三最”户籍政策还可以优化调整贵阳人口布局结构,推动贵阳大都市区整体均衡发展;释放公安警力,提高基层派出所工作效率,切实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水平,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促进户籍功能回归。


  功成在久,当深谋远虑。虽然“三最”户籍政策已然取得硕果,但郑艺认为,其中仍有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提升、改进。


  “针对户籍服务精准化有待提升、基层户籍民警服务能力不足、部门之间联动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我们将在‘三最’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公共服务的新需求,着力营造更加宽松的落户环境,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口人才在落户环境上省心、省力、省事、省时、省钱,提升落户吸引力,进一步利用贵阳发展大数据优势,打破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为‘强省会’扩大人口规模战略实施提供高质量的公安服务。”郑艺说。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