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以问题为导向 以示范促提升——贵阳市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来源: 天眼新闻 2023年01月09日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贵阳市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据了解,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每两年一批。2021年8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启动了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经过自愿申报、省级初审、第三方评估、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社会公示等程序,贵阳市创建成功,获得正式命名。


  自2019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发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动员令以来,贵阳市将法治政府建设创建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及省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省会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省会城市形象、增添城市吸引力的重要保障,严格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示范促提升,法治政府创建取得积极成效。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市场主体突破90万户,上市及挂牌企业49家,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招标投标”标杆城市,2020年获得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政府采购”标杆城市。连续3年荣获“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制度引领作用不断发挥,制定了一批引领全省、示范全国的创制性法规规章,对贵阳市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发展绿色经济以及民生保障作用不断显现,“立法引领保障大数据产业发展”获评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执法更加规范文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本完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广泛推进,大数据+执法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笼子逐步织密,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普遍建立,越权文件、违法文件、“奇葩”文件有效杜绝,多年以来人大代表议案、政协提案办复率和满意率保持100%。


  政府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一体化、一站式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体系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安全感保持在98%以上,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阳市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9个;1660个行政村实现村规民约制定全覆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方面,新建以观山湖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为代表的警示教育基地8个,以全省首家体验式法治教育基地——南明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代表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1个,“七五”普法期间,累计建设线下普法阵地218个,新媒体普法阵地120个。


席忞禾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