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男子非法制造枪支被判刑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4日

【案情回顾】


  射钉器由于外形和原理都与手枪相似,故又称射钉枪。射钉枪是现代木工、建筑施工中常见的一种工具,利用空包弹或者压缩气体将射钉需要的固定构件,如门窗、保温板、装饰物等和基体牢固地连接在一起,射钉枪用于装修,操作快速,能大大减轻工人劳动强度,降低施工成本,缩短工期,在建筑领域中应用非常广泛。常规的射钉枪不属于管制物品,可以自由流通,但由于射钉枪本身的特性,也极易被改装成枪支,进而被不法分子用于违法犯罪,严重危害社会安全,隐患极大。


  2020年6月,顾某因家中装修房子,在网上购买了射钉器,商家赠送了四盒钉子和一盒空包弹。顾某在使用射钉器装修房子的过程中发现该射钉器力量强劲,便萌生了将射钉器改装成枪的想法,随后在网上购买枪管、钢柱、枪托、握把、激光瞄准器、瞄准镜等配件,成功制作了一把火药枪。


  案发后,经过司法鉴定,顾某非法改造的射钉器属于以火药为动力并具有杀伤力的枪支,其行为涉嫌非法制造枪支罪。公安机关依法对顾某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并移送惠水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后该院以顾某涉嫌非法制造枪支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后顾某以犯非法制造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三年。


【检察官提醒】


  为维护公共安全,我国严格管控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的枪支的行为,根据《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通讯员 秦莎莎 陈舜敏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