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云岩区:“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达100%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4日

  日前,贵阳市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在线上收到一份公司设立申请材料,仅在1个工作日内就把企业新办设立、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全部办结,并将营业执照、公章以及税控设备等通过邮寄方式寄送到了企业指定地址。


  这是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网通办”服务里众多办结事项中的一个。“一网通办”可让办事企业在平台上即时查阅事项办理进度,无需重复提交材料到不同部门,也实现了相关部门对申请事项信息的“实时流转、及时反馈”。


  2022年以来,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优化审批服务、创新手段、提高效能等多种措施,积极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云岩区涉及42个单位共计1139个事项已全部纳入贵州政务服务网,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事项数为925个,占事项总数的82。41%;在省级标准化事项基础上优化提升材料缩减为156个,工作时限压缩率为83。83%。


  具体工作中,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有力推进政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推动信息共享互通。一方面,推进证照共享,入库证照各部门共享协同互认;另一方面,提升网上服务效能,一对一与部门间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全程网办”攻坚任务,不断增加“全程网办”事项数量。


  此外,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还积极推进自助办,明确专人负责自助服务终端设备的使用咨询及日常维护管理。推进政策兑现“一网通办”,将各类惠企政策按申报办理类、普惠公开类和免申即享类三类梳理成政策兑现事项,将政策服务事项逐条上线,及时下架不能兑现的事项,明确专人及时督促部门办理网上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提升“掌上办”使用率,针对医保、人社、公积金、交管、税务等事项的移动端“掌上办”、电脑端“自助办”对窗口人员进行了“差异化进阶岗位培训”。


  政务服务不仅要“好办”更要“办好”,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施,提供6种服务评价方式,开辟反映“办不成事”的线上渠道,设置“盯事服务员”负责受理线上线下企业、群众的办事诉求和投诉。


  下一步,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工作,打造便捷、高效的全方位政务服务体系,强化标准规范,优化服务流程,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主动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规范化、便利化、智慧化的政务服务。


通讯员 万钰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