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修文县检察院积极稳妥探索执法案件评查 有力有效助推全面依法行政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12月29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2022年,修文县检察院院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能动履行行政检察职能,坚持“多赢双赢共赢”,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积极稳妥地与司法行政机关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专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通过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向行政执法机关制发检察建议51件,推动整改执法不规范问题160个,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提高站位,从讲政治高度部署谋划案件评查工作


  修文县检察院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将行政执法案件评查融入地方中心工作,主动参与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以“强法治”助推“强省会”。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主动向县委、县委政法委汇报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赢得重视和支持,为案件评查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精心组织谋划。联合县司法局制定《2022年修文县行政机关执法案件评查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从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处理结果等方面细化28项评查内容,统一评查标准,确保评查规范有序;三是统一思想认识。在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的统筹下,邀请县内11家行政执法单位分管领导召开案件评查工作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压紧压实责任,形成案件评查工作的最大合力。


  突出重点,以类案监督促进执法规范


  修文县检察院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易发频发领域开展案件评查工作,针对全县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管理、治安管理、农业农村等11家行政执法单位自2021年7月至2022年2月期间1245件执法案件开展评查,坚持以评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评查督促整改160个执法不规范问题,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一是明确评查方式。按照“一案一评查、一案一登记、一单位一汇总台帐”的总体要求,成立两个互评小组,由1名检察官和1名司法局工作人员任组长,抽调行政机关执法业务骨干为评查员,以交叉评查的方式逐案逐卷开展评查。创新采取疑难案件复评+检委会讨论模式。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存在重大疑难的案件,由2名员额检察官共同复评,复评后仍存在争议的案件提交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根据评查结果划分一类、二类、三类案件,“一对一”精准反馈评查结果并现场听取被评查单位和执法人员的意见,确保评查结果公正。二是强化类案监督力度。经梳理研判后通过个案研判+类案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针对评查发现的法律适用错误、程序违法、认定事实不清等问题,向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发出类案检察建议26件,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并采纳检察建议,整改回复率100%。三是立足法定监督职能,拓展非诉执行案件线索。在案件评查中,在监督行政机关执法案件的同时发现人民法院行政非诉执行的存在违法情况,依法对人民法院非诉执行案件进行监督,促进公正司法。如,评查发现县应急局无充分事实理由和法律依据撤回强制执行申请问题,监督县法院启动审判监督程序纠正该案准予撤回的裁定。通过案件评查发现县法院存在超期作出行政非诉执行裁定、终结执行程序违法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3件,均得到法院的采纳,整改回复率100%。


  抓源治本,多措并举深化监督质效


  修文县检察院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强化监督刚性,切实纠正行政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一是及时开展“回头看”。对部分行政机关新办理的部分案件再次进行评查,确保整改不流于形式。如,针对交通运输领域多起非法营运案件存在“同案不同罚”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交通运输部门统一此类违法案件区域内的法律适用,发出检察建议后又调取该领域29件新办理的同类案件进行“回头看”,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出现;二是通过检察监督健全执法制度。对案件评查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多发性问题,以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比如,收到检察建议后,县公安局制定了“月考评、周通报、日审核”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县农业农村局建立了行政执法过程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严明办案纪律。在落实检察建议过程中相关行政机关对存在严重执法过错执法人员启动追责问责,切实加强执法案件质量管理;三是积极请示汇报。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此次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开展情况,得到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今年12月,县人大常委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新时代行政检察工作的决定,加强对修文县检察院依法开展行政检察工作的监督与支持,进一步强化区域内行政检察监督力度和影响力。


  通过此次行政执法案件评查,修文县检察院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通过类案监督切实纠正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健全行政执法制度,积极助推法治政府、法治中国建设。


  下一步,修文县检察院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以更实更优检察履职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