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一个老旧小区“破茧成蝶”背后的合力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20日


  初冬时节,天气渐凉。在贵阳市云岩区盐务街街道金仓社区百腊井小区,不少中老年人正在户外下象棋、锻炼身体,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在庆丰小区,文化休闲区、健身活动区、微型消防站、便民停车棚等各种便民设施齐备……处处呈现出一派和谐温馨的景象。

  

  老旧小区何以焕发活力?金仓社区党支部书记廖书英说,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方式,建立居委会主管主导、业委会协同推进、自管会互促互助的“三会”自治体系,协同推动基层治理,是金仓社区旧貌换新颜的重要原因。

  

  凝聚各方合力 加强基层治理

  

  “我们小区以前是‘问题小区’,脏乱差严重,邻里纠纷也经常发生。现在,小区环境变好了,邻里也和谐了,这都是业委会的功劳。”问及业委会成立带来的好处,不少业主竖起大拇指。

  

  “我们是居民选出来的,居民信任我们,把管理权交给我们,解决好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我们业委会该干的。”百腊井小区第二届业主委员会主任赵湘黔说。

  

  百腊井小区业委会成立至今已9年,完成两届选举。说起业委会成立之初的点滴,赵湘黔和廖书英记忆犹新。

  

  廖书英介绍,百腊井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治安差……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2013年,盐务街街道依托“新型社区·温馨家园”改造项目,对百腊井小区、庆丰小区地下管网、地上工程进行改造,以提升和改善人居环境。“项目启动后,如何有效管理成为居民关注的焦点。社区开始探索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准物业’管理模式,采取民主推选方式,筹建百腊井小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决定将改造后的小区交给业委会来管。”廖书英说。

  

  然而,成立业委会并非一帆风顺。起初,部分居民认为不靠谱。金仓社区党支部党员就和网格员反复走家入户给居民做思想工作,并在院落召开意见征集会,宣传成立业委会的重要性和好处。

  

  “资金没有,保洁、管理等工作怎么开展?”“群众看不到效果,肯定不愿意交费。”……很多居民有顾虑。

  

  业主参与度不高,金仓社区便将目光放在了党员、热心居民身上。“成员的素质高低决定了业委会能否履行职责、为居民排忧解难,所以要在人选上严格把关。发动党员、热心居民参与是组建业委会的第一步。”廖书英说,在了解到大家的顾虑后,积极向盐务街街道申请,获得3万元启动资金。“经过两个月近千次的入户动员后,2013年,百腊井小区第一届业委会成立。”

  

  “在第一届业委会管理期间,我亲眼见证了小区环境的提升。2017年,在社区进行第二届业委会选举时,我被居民推选为主任,实现了从一个旁观者到参与者、管理者的转变。”赵湘黔说,百腊井小区第二届业委会成员共7人,其中党员4名、热心群众3名。

  

  有了百腊井小区业委会的成功经验,2014年,金仓社区又相继成立庆丰一号院业委会和庆丰二号院自管会。

  

  强化党建引领 实现共建共享

  

  成立业委会不是终点,而是金仓社区推进居民自治,实现小区长效、民主管理的起点。

  

  11月18日下午,庆丰小区业委会办公室,居委会、业委会、项目施工方共同召开会议,研究社区铸铁管改造的事情。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铸铁管改造刻不容缓。这段时间大家协调得怎么样,都说一说。”廖书英直接切入正题。

  

  “经过前期的入户走访,庆丰一号院18栋2号房、4号房共18户都表示愿意出资参与改造,17栋3号房共7户也同意,居民们都希望能尽早开工。其他楼栋的居民我们还在全面了解情况。我们会继续收集居民的意见,积极动员居民参与改造。”庆丰小区业委会主任李华玉先介绍了前期工作情况。

  

  “关于前期提出,希望我们在改造中做好居民墙面维护工作的要求,我们都可以满足。”项目施工方表明了态度。

  

  “那我们争取尽快开工改造。”当天,廖书英就与施工方签订协议。

  

  工作例会简短而务实,像这样的会议,庆丰小区业委会成立以来每年要开百余次。

  

  在金仓社区,自治组织不是唱“独角戏”。金仓社区积极凝聚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辖区企业等各方力量,推进共治共建共享,建设美丽和谐家园。

  

  在强化机制上,金仓社区建立健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居委会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党建联盟吹哨,驻区单位报到”的“三哨”机制,积极争取省、市、区部门和驻区单位、社会资源等力量支持,共同融入社会治理。目前,已有61个党组织、234名党员加入党建联盟,帮助解决了社区道路坑洼不平、院落绿化不足、健身器材破损等问题18个。

  

  在凝聚人心方面,社区在院落构建“连心桥”“连心树”“连心线”平台,通过向困难群众献爱心、加强与居民互动等措施,畅通居委会、业委会、自管会与群众之间的关联渠道。

  

  同时,金仓社区先后吸纳158名党员,采取建立社区党支部书记+党员+党员志愿者的“三员”队伍模式,在辖区组建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义务宣讲员、社情民意调查员、义务学习辅导员、院落治安巡逻员等8支功能型队伍,开展党员“365”文明实践服务活动。

  

  不断完善的社区治理,让金仓社区获得居民的认可。“居委会、业委会重视大家的诉求,向业委会反映问题,能很快得到回复。社区安排的工作我们都会积极参与。”庆丰小区居民武莉华说。


周芸 郑洁
编辑 牟岚
业委会;居民;社区;党员;居委会;社区党支部;院落;盐务街;改造;号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