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04日

  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记贵阳市公安局乌当分局驻村民警黄山



  10月,贵阳市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马头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


  10月12日,乌当公安分局驻村民警黄山起了一个大早,穿上党员先锋志愿者红色马甲,第一个来到马头村村民委员会。当天,马头村党支部与驻村工作队联合在马头村马头组开展“党员走进田间地头、助农行动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黄山来自警营,又是驻村工作队的重要成员,这样的活动,他自然不能“落后”。


  “走!”队伍集合后,黄山和其他党员先锋志愿者大踏步走向田间地头。当天,在马头村马头组的稻田里,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热情高涨。黄山和大家撸起袖子,抡起镰刀,割谷、递把、脱谷,干得分外有劲儿,汗水直流。


  “通过和乡亲们一起劳动,大家边干活边聊天,又亲近了。”对于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的黄山来说,当天的劳累根本不算什么,但能够增进党群干群关系,黄山却十分在乎。


  今年9月,乌当公安分局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继续安排优秀民警进驻马头村。自从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黄山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不仅业务能力强,更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遂被派驻马头村。


  怀着使命与担当,为了做好驻村工作,原本离家仅需20来分钟车程的黄山,根据组织安排,吃住都在马头村。除了因疫情防控原因,9月下旬疫情封控解除后,他每天都穿梭在马头村各村寨组,走村问户,了解村情民意。


  10月中旬,黄山就把马头村建档立卡户等重要村民全部走访完毕,为迅速融入当地群众、更好开展驻村工作做足了准备。


  “光看材料介绍,(信息)怎么能有和群众面对面交流来得扎实呢?”在了解到今年马头村的3名学子在2022年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考上大学后,为鼓励马头村莘莘学子努力拼搏,今后好好回报社会,回馈家乡,支持家乡的发展建设,黄山萌生了为这3名学子各申请2000元助学金的想法。


  教育兴则乡村兴。要振兴乡村,必先振兴乡村教育。没想到,黄山将此事向乌当公安分局汇报后,立刻得到该局党委同意批准。经过走相关程序,10月31日,黄山为马头村这3名学子申请的助学金6000元到位,并由乌当公安分局主要领导亲自发放到其家属手中。


  “黄警官来到马头村的时间虽短,但真的做了很多事情呢!”马头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全芳告诉记者,黄山不仅通过走访收集村情民意,做得踏踏实实,走访中,还经常帮助村民“解忧”。


  “看到年迈的村民正在挖地种庄稼,他抡起锄头就帮助挖起来。正在收割的村民收谷机坏了,他立刻上前搭把手去修。甚至遇到小学生作业不会做,他都马上当起‘老师’,帮助解答。”李全芳笑着夸奖黄山的群众工作真是做得好!


  “牢记初心使命,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黄山说,在接下来的驻村时间里,他将尽己所能,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马头;黄山;公安分局;村民;基层派出所;驻村工作队;志愿者;学子;先锋;党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