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十年来,贵阳贵安“讲政治”的意识更加坚定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8月17日

  8月16日,记者从“中国缩影·贵州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贵阳专场上获悉,过去十年,贵阳贵安“讲政治”的意识更加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特别是在贵阳贵安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给予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先后于2011年5月、2015年6月、2021年2月到贵州视察,不仅对全省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对贵阳贵安的工作作出了精准指导。


  在产业发展方面,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贵阳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指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这是对贵阳贵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极大鼓励。近年来,贵阳贵安始终坚定不移发展大数据,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在职业教育方面,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镇职教城时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这为贵阳贵安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贵阳贵安以职教城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年均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5万人。


  在新区规划建设方面,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贵安新区时指出,中央提出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定位和期望值都很高,务必精心谋划、精心打造。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一定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不能降格以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安新区发展给予的殷切期望。近年来,贵安新区白纸画图、平地立城,基本完成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正阔步迈上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在民生保障方面,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贵阳看超市、进社区,与普通群众拉家常、与基层干部话发展,在合力惠民生鲜超市询物价、问冷暖,在金元社区听民声、访民情,点点滴滴充分彰显了总书记的爱民之心、为民之情。近年来,贵阳贵安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成了一批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在基层治理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于2011年5月、2021年2月视察贵阳瑞华社区和金元社区,都对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社会管理寓于为群众服务之中,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阳贵安夯实基层基础的殷殷嘱托。近年来,贵阳贵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


何欣 杨涛
编辑 常玥玥
习近平;贵阳;总书记;新区;大数据;社区;贵州;职业教育;产业发展;社会管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