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五个一”深耕基层、筑牢堡垒,贵阳贵安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来源: 天眼新闻客户端 2022年08月17日

  8月16日,记者从“中国缩影·贵州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贵阳专场上获悉,贵阳贵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五个一”行动为总揽,深耕基层、筑牢堡垒,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广大党员干部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氛围越来越浓,为“强省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配强“一个支书”。坚持德才兼备,强化“高进、培强、严管、优出”,打造一支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全力舞活基层党建的“龙头”,确保党支部更具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当前,贵阳贵安996个行政村均实现“一肩挑”,664个社区中,单独建党组织的657个社区,656个实现“一肩挑”,村(社区)“两委”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目标,班子结构明显优化。今年年初,我们在市委党校围绕产业发展、“三农”工作、基层治理等内容,举办3期村党组织书记、2期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培训班,对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进行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建好“一支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贵阳贵安现有24.7万党员,我们严格把好发展党员“入口”,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注重将回村(社区)创业就业大学毕业生、村(居)民组长、社区工作者、网格员、退役军人等群体纳入发展党员重点目标对象,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两个司机两个员”为重点,扎实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动优秀群体、有志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近年来,贵阳贵安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抗击疫情的火线奋勇当先、脱贫攻坚的一线带头拼搏、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线苦干实干,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打造“一个中心”。坚持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定位,整合党务、村务、政务、社会服务,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阵地。我们紧扣“15分钟生活圈”建设要求,整合乡镇(街道)、村(社区)现有公共设施、服务空间、活动阵地、闲置物业等资源,优化设置党建、治理、服务等多种功能,在73个街道、664个社区、23个大型园区和商圈楼宇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梳理村(社区)试点便民服务标准化直办事项99项、代办事项228项,逐步下沉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推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健全“一个机制”。坚持建制度强机制、立规矩定方圆,持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我们针对换届推行“一肩挑”可能带来监督缺位、权力滥用等新情况新问题,统筹相关职能部门,“清单式”理顺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权责边界,让行使权力有制度约束。健全完善以村(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机构、村(居)民议事会为议事决策机构、村(居)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四位一体”村(社区)自治组织体系,目前,各村(社区)正在加快构建机构设置合理、规章制度完备、运行流程规范、保障措施有力、作用发挥充分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相互协调、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找准“一条路子”。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走出一条既围绕中心抓党建、又通过党建促业务的路子。我们指导村级党组织按照一村一品、一产一企、一家一特、一人一技的思路,积极盘活宅基地、耕地、林地、集体建设用地“四块地”资源,发展壮大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四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找准一条带领群众致富的路子,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指导社区党组织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优化城市网格布局,推动党建、服务、管理等资源向治理网格集聚,实现党建网、平安网、民生网“一网统筹、三网融合”,找准一条服务社区群众的路子,把社区建设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何欣 杨涛
编辑 常玥玥
社区;党建;服务;党组织书记;社区党组织;贵阳;治理;党群;居委会主任;一肩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