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乌当公安分局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8月15日

  自从2021年贵阳市乌当公安分局定点帮扶乌当区新堡乡马头村以来,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该局把抓党建作为帮扶的“第一要务”。如今,一年多过去,在驻村工作队和马头村党支部的不懈努力下,马头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村支两委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了马头村乡村振兴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我们驻村工作组从一驻村,就启动了抓党建的工作。”乌当公安分局驻村民警张毅刚说,为定点帮扶村建立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打造一支基层优秀党员队伍,有助于定点帮扶工作落实落地。


  “一年来,我们不仅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每月都开展党史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再谈入党初心,并在主题党日活动中,针对年纪大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在集中学习之后,村支部和驻村工作组分别将党史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家中,与党员同志共同学习党史。”张毅刚说,驻村工作组在同村支两委一起开展美化家园活动的同时,还组织村支两委集中收看省召开的重要相关会议、参加《乌当区2022年村(社区)两委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示范班暨乌当区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第十期)》和指导马头村党建工作人员在“筑红云”中录入“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等。其中,驻村工作组成员参与村后备干部结对培养,定期与后备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对提升马头村党建工作专业化能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目前,马头村党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马头村村支书陈正勇告诉记者,如今马头村的党支部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员教育也得到严格管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等制度也都积极认真落实。


  乡村振兴“跑得快”,全靠党建“车头”带。记者了解到,在“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带动下,今年以来,马头村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引领作用,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推动葡萄、草莓等优质种植业发展壮大,带动村民发展致富,推进马头村农业产业化进程。


记者 任莉
编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