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贵阳市 > 正文

驻村干部有妙招 带火苗寨乡村游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7月25日

  7月17日,清镇市流长苗族乡凹河村首场亲子旅游避暑活动拉开帷幕,吸引省外来黔避暑及省内旅客共11组家庭前来参与,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这是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李海平在凹河村驻村帮扶想出的“妙招”。


  2021年6月,李海平来到凹河村驻村帮扶。“既然来到这个村,我就是村里的一份子,想办法带领村民致富就是我的责任所在。”李海平在内心下定决心。


  驻村一年多来,如何将眼前这片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成为她驻村以后思考最多的问题。一年来,她与乡、村两级干部共同研究、思考谋划,希望探索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群众富”的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之路。


  凹河村,是一个依山傍水、风景奇美的传统苗族村落,距离贵阳仅1。5小时车程,但由于地处偏远,知名度不高,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较差,村民食宿条件不能满足游客需求等因素,坐拥壮美峡谷风光的凹河村却少为外界知晓。


  去年,凹河村搭乘乡村振兴“东风”,争取并完成了农村宜居农房项目改造,结合农村“五治”工作,大力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乡村旅游受到热捧,李海平看准时机,在乡、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下,开始实施计划已久的亲子旅游避暑项目。


  怎样才能让城里家长们选择凹河作为亲子出游的目的地呢?李海平联想到教育部刚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根据文件精神,劳动教育将成为中小学的独立课程,而乡村田园正是自然天成的趣味课堂。


  以亲子户外为主题,挖掘高峡美景、苗风民俗、农耕研学、非遗传承等亮点,融合打造“农+文+旅+学”一站式体验的“凹河游”,一定能引起家长们的兴趣。


  有了想法后,李海平立即与“万万青年旅行”取得联系,这是一家专业组织贵阳近郊户外活动的旅游机构,在户外圈中人气很高,思路得到了机构负责人的赞同及支持,决定把凹河村列为亲子研学与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通过专门平台发布活动、招引家庭参与。


  揽客难题解决了,李海平着手开始策划活动方案,针对亲子家庭重点打造了“高峡凹河·漫游乌江”“非遗凹河·能绣善舞”“童趣凹河·开心农场”“乡愁凹河·古法手作”“寻味凹河·生态家宴”5个体验主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筹备和大力宣传,7月17日,凹河村首场亲子旅游避暑活动拉开帷幕,吸引省外来黔避暑及省内旅客共11组家庭前来参与,游玩高峡凹河、体验民族风情、品尝特色家宴、体验开心农场、购买农特产品等项目,让亲子家庭找到了暑假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促进当地群众增收。


  “此次活动的成功是我们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一种新实践,通过策划‘赏苗寨景、享田园乐、尝农家饭’的引客模式,让村民在活动承办中直接增收获益。”李海平说,接下来,将积极联系“万万青年旅行”,专门派出摄影团队,为凹河村拍摄旅游宣传大片,并在多个融媒体平台上发布,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在这个盛夏引爆“凹河游”热度。


  “春赏万亩樱花齐放园林风光、夏住民宿避暑体验采摘农趣、秋寻农耕文化重拾劳作回忆、冬登高桥远望观江景赏飞雪”在李海平心中,还规划着凹河一年四季的旅游项目。把游客引过来、使消费留下来,真正实现“让美丽苗寨走出去、农户收入涨起来”的目标。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