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遵义红花岗区:“四结合”助推大走访走深走实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07日

  连月来,遵义红花岗区委政法委按照机构不撤、机制不变、力度不减、工作不断的要求,保持原有大走访工作专班、联络员、阶段性工作推进调度、简报信息动态反映等工作方式,组织全区政法信访干警全员走访、真情走访、真心帮扶、排查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普法宣传、乡村振兴等专项活动,全力以赴持续推进大走访工作。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近日,红花岗区人民检察院干警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到金鼎山镇板桥村以坝坝会的形式为在场村支两委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现场,该院干警结合自身学习体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解读,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递到群众心间。


  同时,红花岗区政法信访各部门按照省大走访办要求,运用大走访活动载体和机制,组织干警、信访干部深入学习、集中宣讲,结合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接访下访、乡村振兴以及政法机关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大项目等工作安排,深入到社会治安复杂、矛盾隐患较多的村寨、社区和企业等地,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员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助推法治社会建设


  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让群众学宪法、懂宪法,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连月来,红花岗区政法各部门通过进校园、访社区、摆展览等多种形式宣传宪法精神,如红花岗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到遵义市红花岗区各中小学,为同学们送去一堂堂精彩生动的法治宣讲课,教育引导同学们要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此外,红花岗区司法局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部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积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宪法》《法律援助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拉近了政法干警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关注重点人群


  早在春节前夕,红花岗区委政法委按照疫情防控“关口前移”要求,结合春节期间“送温暖”慰问活动,对辖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新冠感染重点人群等特殊群体开展了走访慰问。


  在走访过程中,走访同志亲切地问候每一户困难群众,把新年礼包送到他们手中,与困难群众促膝交谈,耐心询问他们时至年关年货的准备情况、存在的实际困难以及健康状况,并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把自己和家人照顾好,让日子越过越好。


  此外,红花岗区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开展了困难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走访帮扶工作,为他们送上帮扶生活用品和节日祝福。各司法所通过入户走访、个别谈话、学习教育、困难帮扶等方式全面了解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人员个人、家庭情况及生活状况,要求社区矫正对象遵守各项规定,特别是在春节期间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等规定。


  纾民情解民困


  “大走访活动中,我区政法信访系统全体干警、干部始终怀揣一颗为民之心,坚守为民情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为民办事、帮企业解困作为一项主要任务抓紧抓实抓落地。”红花岗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花岗区公安分局还扎实推进“万警进万家”走访活动,排查调处多起矛盾纠纷。


  据悉,遵义红花岗区委政法委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以来,共派出走访人员2268人次,走访群众2781户,走访村寨39个,走访社区98个,走访重点企业43个,走访学校26个;集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83次,其中入村寨、进社区集中宣讲143次,涉及群众户数1296户,到重点企业集中宣讲25次,进学校集中宣讲3次,在基层政法单位集中宣讲12次。


 

来源 法制生活报

记者 何永利


记者 何永利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