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余庆县检察院督促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4日


近日,余庆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余庆县某建材有限公司、罗某某等4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拟不起诉进行公开听证。


  据了解,余庆县某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砂石开采的民营企业,2020年8月,该公司4名股东为了公司经营,在未取得林地占用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安排工人开垦防护林修建上山公路,造成林地大量毁坏,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该企业从承办检察官处得知企业合规政策后,主动申请开展合规建设,余庆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商请县工商联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监督机制,对该公司合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评估。


  听证会上,第三方组织代表通报了该公司合规整改情况,并认为余庆县某建材有限公司按照合规计划完成了整改,成效明显,通过合规验收。


  经过充分评议后,听证员代表表示,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在企业合规工作中能动履职、打击犯罪的同时,护航企业健康发展,通过听证会的形式听取不起诉意见,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又对涉案企业起到教育作用,同意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以及犯罪嫌疑人拟作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企业法定代表人罗某某在发言时表示,因公司及相关工作人员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若涉案人员因案获刑,一定会严重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及今后发展,感谢检察机关和各位听证员同意对相关人员作不起诉处理,让企业重获发展生机,同时也感谢检察机关和参与第三方组织指导公司开展合规建设,今后一定做到守法合规经营。


  近年来,余庆县人民检察院通过以“企业合规+公开听证”模式,对合规整改工作进行验收,督促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彰显出法律监督工作是正义之剑,但并不冰冷,将检察工作置于阳光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通讯员 祝江 ​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