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汇川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评查法律文书质量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4日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工作,提高制作法律文书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法律文书质量,自觉接受监督。日前,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检察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法律文书评查,确保法律文书质量。


  人民监督员结合《人民检察院工作文书格式样本(2020年版)》《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试行)》要求,采用线上+线下阅卷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客观公正、真评实查,围绕法律文书格式、事实认定、证据分析、释法说理、法律适用、文字表述、文书效果等内容,对随机抽取的41件已办结公诉案件的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不起诉理由说明书、退回补充侦查提纲、审查报告等法律文书进行全面评查,评查覆盖该院业务部门全体员额检察官。


  “开展法律文书质量评查是提升检察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希望检察机关能够以此次专项评查为契机,不断提高法律文书质量,推动案件办理更加规范,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评查结束,人民监督员就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并提出整改意见。


  据了解,该院将组织召开法律文书评查结果讲评会,总结推广优秀文书制作方法,全面分析评查中发现的法律文书问题,以通报促整改,以评优示范引领。同时,持续深化人民监督员“全方位”监督工作,形成“外部监督+内部监督”,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工作的满意度。


通讯员 高灵敏 王颖 覃晓禹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