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赤水市:“网格+警员”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4日

  

近年来,赤水市创新“网格+警员”工作模式,全面推动社区警务主动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力打通基层治安管理“最后一公里”,助力基层治理“最先一公里”见效,用“小网格”激活基层治理“大活力”。


  信息收集在“前端”


  赤水市旺隆镇网格警员在开展日常走访中,得知村民李某与何某曾因林地问题发生争吵,甚至有过抓扯,双方均手腕受伤。


  出于工作的敏锐性,网格警员深知,如不立即调解处置此事,必定会引起事态扩大。随即联系村委会工作人员,通知双方到村委会进行座谈,通过耐心细致地劝解和开导,向双方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遇事要理智解决,凭借武力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对他人、自己造成伤害和不必要的麻烦。


  最终,经过调解,双方表示今后将和睦相处,构建和谐邻里关系,遇到问题将第一时间找村委会或派出所寻求帮助,合理协商,不再使用武力解决问题。


  2022年,赤水市依托“一村一警”收集信息在前端的优势,采集各类信息线索5188条,实时掌握基层矛盾纠纷,动态分析研判问题原因,让许多前端问题化于末端,让基层治理更有质效。


  纠纷化解在“苗头”


  清晨,在赤水市市中街道康佳社区警务室,网格警员张光英整理完资料后,便抄起手边的笔和本子出门了。


  一路上,张光英和社区工作人员边走边探讨,偶尔遇到空调管排水不当、商户门口有垃圾的商户,就及时提醒,处理完善。


  眼下,网格警员张光英就要解决一件“麻烦事”:某小区楼栋二楼因下水道堵塞,厕所漏水,将一楼门市的部分商品浸泡,损失价值2000元左右。


  双方当事人“僵持不下”,眼看矛盾要进一步升级。张光英和社区干部及时跟进,在理清双方当事人诉求后,组织居民、商铺等,进行“面对面”调解,最终大家都作出让步,该纠纷得到顺利解决。


  通过调解,商户按照进价列了清单,7户居民均摊损失,每家出270多元,矛盾纠纷被成功化解。


  “满意!满意!多亏他们及时调解,邻里互助多理解。”居民先远珍说。


  “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都在我们调解服务范围之内,社区事多且杂,但沉下心来就很有收获。”张光英说。社区工作就要嘴勤多问、耳勤多听、腿勤多跑。


  截至目前,自网格警员工作推行以来,赤水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613起,成功调处8597起,调处率99。8%。


  实行网格化管理,结合上门调解、法律援助等综合性法律服务形式,第一时间倾听民情民意、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依法化解,让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法治宣传在“门前”


  乡村治安环境得到有效治理,百姓生活安居乐业,社会大局才能安全稳定。


  春节过后,是电信诈骗的高发时期。在赤水市天台镇兴红村一户农家院子里,网格警员何钢通过以案释法,为群众讲解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他的讲解生动深刻,群众喜欢听,反响很好,很多群众私下里遇到问题也愿意主动找他沟通、寻求帮助。


  何钢从警近3年,扎根基层,深有感触。他说,干基层工作就是要和群众打成一片,脸皮要“厚”,学会主动摆龙门阵。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必须尽心竭力去做好。”这是何钢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不,刚宣传完防范电信诈骗知识,何钢和村里的志愿者又到村里去了解社情民意,群策群力,助力乡村振兴。


  “网格警员”各司其职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减轻了社区民警的工作量,强化了基层治理工作基础。


  如今,赤水市127个行政村(居)升级打造了108个标准化警务室,作为145名网格警员常驻办公地点,充分整合资源,打好组合拳,在社区处理矛盾纠纷更方便快捷,矛盾纠纷越来越少,治安越来越好,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信息收集、纠纷排查化解、服务群众能力……眼下开春早绿,一片盎然,网格警员正在积蓄“草根”力量,拥抱一缕缕春风。

通讯员 张浪 杨淑莹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