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遵义市政法机关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2日


遵义市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创建平安遵义、法治遵义为出发点,遵义市政法机关紧贴市场主体和群众所需所盼,持续建立完善相应政策法规、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制度法规建设为抓手,着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遵义市政法机关大力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市场监管、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税务、生态环保等9个领域的行政处罚权优化调整,督促指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建立,对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审核的实际操作进行了规范;出台司法服务保障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21条措施,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效率,优化司法服务质量;制定破产审判系列配套制度,与自然资源等部门共签意见,多个项目实现复工复建;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审批“放管服”改革,简化办理流程,实现“一窗通办”,着力在营造最佳发展环境上先人一拍;针对办理涉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案件,定期开展执法司法专项整治行动及评查工作,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合法权益。


  以挂帮联系服务为契机,着力为企业发展解困纾难。遵义市政法机关结合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统筹“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政法单位、政法干警“点对点”挂帮联系企业机制,督促各挂帮点联系人实地走访挂点联系民营企业,开展专题走访调研,收集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或涉企法律风险等,依法依规提出法律意见,联合工商联、挂点联系企业组织等召开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同时,大力开展服务进企业、普法进企业、矛盾纠纷排查进企业活动,提高企业法律意识。2022年,走访重点企业3000余家,帮助解决问题100余个,开展普法宣传200余次。


  以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着力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市域社会治理、诉源治理等重点工作,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及网格化治理服务,联合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金融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收集涉民营经济发展的矛盾纠纷和存在的隐患风险,台账式收集梳理民营企业涉法需求、涉诉问题和意见建议,清单式围绕涉民营企业的风险隐患特别是金融领域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改,指导企业及时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帮助企业健康发展。2022年,共排查各类风险主体700余家,处置化解风险隐200余起。


通讯员 杨淑莹 周芹 ​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