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播州区开展农村自建房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2日

  

“家中一定要定期检查电气线路使用情况,如有老化的要及时更换,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切断电源,火势无法控制迅速离开现场并报警。”近日,遵义市播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发动全区5000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走村入户开展农村自建房电气线路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有效降低电气线路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私拉乱接电线很危险,容易引发火灾……”期间,志愿者重点围绕农村居民住宅电气线路敷设是否规范、用电负荷是否超额、是否设短路保护装置,是否私拉乱接电线、使用“三无”电器产品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在检查过程中,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电气线路未套管、乱拉乱接插线板、使用闸刀式开关、超负荷用电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措施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同时,张贴了“三清三关”提示,叮嘱居民住户,出门后要注意关火、断气、断电,定期开展电气线路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加强对电气线路的检测、维护、保养工作,及时更换老旧线路、安装防漏电开关、改正电线乱拉乱接问题,防止电气火灾的发生。


  截至目前,播州区志愿者共检查单位(家庭)5862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2560余处,指导电气线路老化改造200余户,张贴宣传提示2000余份。通过此次专项检查,及时消除了一批电气火灾隐患,广泛普及了电气火灾防范知识,提高了农村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防范火灾事故的能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记者 程星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