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桐梓县检察院召开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部署动员会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3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探索桐梓县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模式,根据上级有关部署,日前,桐梓县人民检察院在桐梓县司法局召开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部署动员会。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参与巡回检察人员要准确认识此次巡回检察的意义,敢于实践、敢于担当、认真完成此次巡回检察工作,确保监督顺利并取得实效。突出监督重点,构建巡回检察新格局,要将巡回检察与社区矫正日常工作结合起来,重点对交付执行、刑罚变更、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社区矫正工作环节开展监督。同时,对被暂予监外执行的社区矫正对象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或不遵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重新违法犯罪的,坚决依法提请人民法院收监执行,维护司法权威。严格纪律要求,筑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纪律防线。在巡回检察期间,参与巡回检察的工作人员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遵守保密和廉洁从检有关规定,必须严格落实巡回检察工作要求,深入一线,全面掌握情况,客观公正反映问题,做到依法、文明、规范监督。


  动员会后,巡回检察组到娄山关街道司法所、高桥镇司法所,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就社区矫正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情况进行了交谈,与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谈话,查看了社区矫正工作台账、档案。


  桐梓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巡回检察为契机,与当地司法行政机关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完善问题反馈、督促整改、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向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平安桐梓建设贡献刑事执行检察力量。


通讯员 黄芳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