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遵义市:“多中心合一”赋能基层治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2日

  近年来,遵义市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中,秉承“多中心合一、一体化服务”理念,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社会治理服务中心、12345热线服务中心整合为遵义市综治中心,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


  自以12345热线为载体的遵义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以来,已成为传递社情民意的直通车、解决急难愁盼的及时雨,有力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遵义建设。遵义市连续8年入选全国最平安城市,7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5次蝉联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


  全天候当好“总客服”


  “碰上烦心事,就找12345!”这是红花岗区居民冷先生最近的心得体会。原来,冷先生住房在老旧小区,房前竖着一根电线杆,他担心雷雨天气电线杆有倒落风险。于是,拨打12345热线反映情况,不久后,电线杆被移到安全地方,各种电线、网线也整理规范,他的心情随之舒畅了许多。


  在成千上万的热线中,冷先生的诉求只能算得上“小事一桩”。


  一条热线担两头,一头是群众的急难愁盼、吃喝住行,一头是政府职能部门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从劳动社保、水电油气,到噪音扰民、物业服务……一个个诉求的解决,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推进12345热线全覆盖基层网格,遵义市将15个县(市、区)、66个市直部门、14个公共服务企业和1457个县级部门及乡镇(街道)统一接入一个服务平台,与110等警务平台互联互通,实行7×24小时365天工作制,真正成为了广大市民的“总客服”。


  截至2022年11月底,遵义市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各类诉求1844665件,办结1840398件,办结率99.77%,群众对办理事项满意率97.22%。


  夯基础办好民生事


  遵义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已成为日常工作。“多中心合一”的遵义市综治中心坚持“一中心多用”,积极推进平安遵义建设。


  自2021年6月“多中心合一”以来,12345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和“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铁三角”基层治理机制,与当地职能部门、基层网格单元形成左右贯通、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实行“受理、转办、承办、督办、办结、回访、归档、分析、考评”九个闭环运行,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风险隐患、矛盾纠纷、信访问题,精准分类指导基层及时妥善处置,切实把矛盾纠纷早发现在、早处置,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通讯员 范德敏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