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发挥网格治理优势推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40.png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遵义市主动顺应“保健康、防重症”的新要求,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和“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治理机制优势,及时摸清新冠重点人群底数,精准开展送药、送医、送关心、送健康等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以“小网格”筑牢“大屏障”


  不到半小时,汇川区洗马社区党总支书记、综治中心主任糜伶便通过微信群招募到63名联户长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基层防控力量得以迅速动员,这主要得益于网格强大的凝聚力。


  在持续三年的疫情防控中,遵义市紧紧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不断调优网格小单元,精准实施防疫措施,做到以最小网格、最精准管理、最小代价实现最好的防疫效果。按照“因地制宜、布局合理、便于管理”原则,科学划分网格,细化作战单元,建立完善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网格化联防联控管理机制。


  大力推动“一网统筹”,根据《关于推行“多网合一”全科网格服务管理模式的指导意见(试行)》,遵义市整合组织、政法、民政、消防等部门网格,建立全科网格22712个。


  充分整合网格内的资源力量,推动15。6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由在职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楼栋长、“两代表一委员”担任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为疫情防控集聚起“一呼百应”的强大保障。


  以“信息准”推动“服务快”


  “正愁着不知道去哪里买这些药,你们就送来了,真的太好了!”汇川区80岁的独居老人王大爷收到社区网格员送来的防疫健康包后,心里很激动。


  为以最快速度向新冠重点人群提供服务,在遵义市县两级综治中心的统筹调度下,广泛动员网格员、联户长、志愿者和群众积极参与网格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信息大排查“敲门行动”、特殊重点人员大起底“摸排行动”,及时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先后建立实有人口、流出人口、重点人员信息三本台账和27类风险人员、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省外来返遵人员“三张清单”。


  在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第一时间推动网格内的“三本台账”和“三张清单”相互整合、去重叠、剔重点,及时清理建立新冠重点人员台账清单。精准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进一步健全“防疫健康包”发放工作机制,列出时间表、任务图,发动网格力量有序开展发放工作,及时将组织的温暖送到老百姓手里。精准落实1名干部、1名医生包保1名重点人员的“二包一”包保措施。截至1月7日,530467人新冠重点人员落实“二包一”包保管理442799人。


  以“沉下去”做实“真守护”


  “老人家,最近有没有感冒发烧?过去得过哪些病?”近一段时间,正安县流渡镇党员干部、网格员持续登门走访农村家庭,就为了摸清辖区基础性疾病患者、孤寡老人、留守未成年人等重点人员情况。


  遵义聚焦农村区域防疫重点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制度机制优势,加大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工作力度,积极推动见医见药见干部在每个村每个组落地落实。依托“红城微家”、12345热线、“遵疫行”“遵疫控”等信息化智能化平台,整合网格工作队伍协同卫生服务队,深入开展防疫政策宣传、引导疫苗接种、倡导自我健康保护、化解涉疫矛盾纠纷、送医送药送服务等活动,积极推动防疫政策、抗疫物资、医疗服务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对重点人员全面落实包保政策,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开辟重症患者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尽最大努力推动农村地区疫情平稳压峰过峰,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