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务川浞水镇基层治理有“妙招”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9日

  村道干净整洁,民居错落有致,赶集回家的村民喜笑颜开……初冬时节,记者走进务川自治县浞水镇长江社区长坝组,一幅乡村美卷呈现眼前。

  

  不知从何时起,长坝组被扣上了“脏、乱、差”三顶帽子。

  

  “别的村都发展得那么好,我们村也不能落后!”长坝组村民覃志说,村民们希望通过改变生活环境、发展产业,来提高增收能力。

  

  2022年5月,长坝组村民自发组织、自筹资金外出学习,并积极报告村支“两委”成立了长坝组“自管委”,让村民自己作主,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从抓好村里卫生开始,让村子一点一滴发生了质的改变。

  

  走出去,学进来。“难得的是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长江社区党总支书记何艳说,当地老百姓从过去被动式的发展变成了主动参与,现在任何时候去村里都干干净净,环境卫生大幅提升。

  

  “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致富、共同发展。”覃志作为“自管委”成员,他坦言道,自管委成员都是左邻右舍,为群众办事全凭自愿,只要在国家的方针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村民们都有“我的地盘我作主”的话语权。

  

  自长坝组成立“自管委”以来,7个“自管委”成员调动了全村131户村民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助力了村支“两委”的服务管理格局,强化了村民们的集体观念,激发了当地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更发挥了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以村寨提质增效为中心,重点对村寨整体风貌、基础设施、配套功能、餐厨客卫进行升级改造,努力将长坝组打造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点。”覃志表示。

  

  “谢谢你们,帮了我大忙了!”在浞水镇派出所的群众说事室里,村民黄永惠拿着助学申请的材料连声表示感谢。

  

  黄永惠家庭困难,她大字不识,为了给孩子申请贫困学生补助,却不知道该怎么办理、怎么写申请,于是找到了说事室民警帮忙。民警在了解情况后,通过电话向学校咨询,根据她家实际情况,为她书写了贫困申请书,填好了申请表,及时帮她解决了申请困难。

  

  据了解,“群众说事室”还化解群众矛盾纠纷、送老人就医、修灯修路、开展法律宣传等各种问题,已累计帮助群众超1000多人次。

  

  记者了解到,2020年8月,浞水镇党委政府在人员来往密集的集镇街上设置了“群众说事室”,由派出所、司法所、城管、商会和社区工作人员、退休党员干部等共8人构成,他们分批每日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与群众谈心说事,解决群众诉求,不能当场解决的通过议事和上报上级单位,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同时回访群众做好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乡村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

  

  近年来,浞水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利用“党建+”载体平台,紧盯群众所需和关切,积极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作用,探索形成了“群众说事室”“村管事”“自管委”等自治平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力军”。

  

  浞水镇副镇长辜进康表示,在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引导群众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不仅提高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等于群众自己掌握了幸福生活的“方向盘”。


谢国欢
编辑 牟岚
群众;村民;浞水镇;自管委;治理;群众说事室;乡村;基层社会;长江;黄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