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务川大坪街道山青社区 “管事员”管出社区新气象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02日

  “请你明天早上之前把楼道的垃圾清理干净,我明天早上来查看哦。”


  “你楼栋19-04号房的张某这几天在家没有?他如果外出的话要立刻报告,近段时间生活状态如何?家庭收入怎么样?”


  这是务川大坪街道山青社区几名网格管理员的日常工作片段。


  近年来,山青社区以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为契机,充分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这张“网”,创新推行“党建+居管事”模式,成立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驻村第一书记为副组长的“党建+居管事”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管事委员会”,从搬迁党员、五老人员、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群体中优选146名“管事员”,根据实际,将社区划分为10个单元网格,每一名“管事员”负责包保26户左右家庭,分类制定了“管事员”工作职责和考核制度。


  “管事员”各司其职,在社区消防、交通安全、民事纠纷化解、就业引导等方面发挥监督和管理作用,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在民主法治建设的路途上,呈现出新气象。


  目前,该社区调解民事纠纷60余起,协调处理安全隐患40余起,引导就业400余人次。


申建强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