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赤水市检察院“七个到位”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0月25日

  今年以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结合自身职能实际,多渠道、多方式与挂点民营企业加强沟通联系,突出“七个到位”,为民营企业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共挂点联系企业5家,实地走访企业20次、专题调研5次、参加企业活动5次、座谈交流12次。


  统筹谋划到位。结合工作实际,该院及时印发《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方式和工作要求,细化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方向明确,措施精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院领导和干警及时传达学习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挂点联系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截至9月底,该院党组和领导先后研究部署挂点工作4次,召开调度会议5次,开展督导检查9次,举行召开企业见面会3次。


  法治体检到位。该院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制定专门的企业法治体检表,全面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是否有涉法涉诉问题需要帮助,生产经营过程中是否有其他问题需要检察机关帮助沟通、协调等问题,全面了解企业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隐患;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共撰写法治需求调研报告5篇,提出改进企业经营的意见建议。


  机制引领到位。围绕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该院制定出台《助力优化发展环境的十五条措施》,系全省首家基层人民检察院,获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贵州电视台动静贵州报道。针对重点企业制定“一企业一套餐”个性化法治帮扶方案,精准落实挂帮措施。建立健全检企走访座谈、涉企案件办理机制,打通联系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涉法难题。


  合规试点到位。该院及时成立企业合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企业合规实施方案,制定《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人员名单及工作职责》《关于办理企业合规案件的工作指引(试点)》,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件3人,引导挂点企业合规经营;邀请挂点企业参加“两长”座谈会1次、企业合规第三方工作推进会1次和“企业合规培训讲堂”1次,不断筑牢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意识;确定一家挂点企业作为开展非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试点。挂点联系领导多次深入企业,讲解有关政策法规,并立足企业实际,联合赤水市生态环境局、应急局、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到企业共同商讨开展合规路径。从安全生产、财务税收、环境保护、劳动用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五大方面,排查出风险点17个,并以风险点为基础,帮助企业制定合规整改计划,有序推进整改,持续提升企业的依法经营意识和市场竞争力。


  普法宣传到位。该院紧密聚焦依法这个关键,把普法宣传作为提升企业法治意识的重要抓手,结合走访调研工作开展,立足企业经验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隐患,以及企业普遍关心的法治问题,采取座谈沟通、普法讲座等方式,详细讲解有关法律法规,以案释法、释疑解惑,不断提升企业法治能力水平。今年以来,该院以沟通交流、散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对挂点企业开展法治宣传16次、警示教育5次,召开赤水市非公企业纾困解难政策宣讲会1次,对企业家提出的困惑进行现场答疑,积极畅通检企沟通联系渠道。


  助力防控到位。该院将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挂帮职责。针对疫情形势,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由挂点联系领导带队,组织干警122人次下沉经开区,协助开展对包括钓台御品、曾氏晒醋等公司在内的辖区企业开展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工作。截至目前,该院志愿服务小组累计服务保障检测群众超3000余人次,核验企业人员信息2000余条,每人日均服务时长10余小时,并主动参与园区卡口值守工作,积极宣传、督促提醒企业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保障该市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化解矛盾到位。为积极回应企业涉法涉诉问题,该院针对挂点联系企业涉法涉诉案件多的问题,对该企业所涉诉讼活动开展专项监督。对收集到的属于本检察机关职权范围的涉法涉诉个案3件集中办理解决,现已办结2件。对提交的民事监督案件,多次采取电话或上门与企业代理律师和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并整合各方力量,全方位化解经营风险。针对挂点联系企业周边群众反映企业生产过程中制造噪声、粉尘问题,及时与辖区有关部门进行联系,认真梳理汇总问题,并移交给有处理权的政府部门,积极引导多部门协作配合,协商解决该公司的生产环境风险问题。


  下一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增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推进政法机关服务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工作走深走实,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更为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努力为服务保障重点企业和项目健康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丁梅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