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遵义市 > 正文

遵义市打造安全发展示范社区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遵义市打造安全发展示范社区


  织密社区安全网 提升群众安全感


  前段时间,遵义市红花岗区兰家堡社区,小区7栋联户长骆书燕发现13楼一住户家的阳台、窗户不断冒烟,第一时间联系网格长、平安红管家,组织“红色物业”保安入户将火扑灭。


  这起火灾事故得以避免,得益于遵义市在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和新蒲新区选择了6个社区打造安全发展示范社区的创新实践。其中,兰家堡社区就是其中之一。


  “兰家堡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改造社区。长期以来,由于基础条件差,社区治理困难重重,安全隐患丛生。”兰家堡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建娥告诉记者,创建安全发展示范社区以来,兰家堡社区设置了微型消防站、应急物资储备库、避难场所、应急广播、安全文化橱窗等安全基础设施。同时,还创新打造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站、平安会客厅,构建起议事有机制、干事有手段、宣教有舞台、沟通有桥梁、互助有渠道的新平台。


  社区依托红色物业,设置了36名红管家,带领45名直管党员、32名报到党员、21名“红色物业”人员和135名志愿者,打造起“社区党组织-片区大网格-责任小网格-联户长-中心户”的五级安全联动体系。


  “他们平时查安全、讲安全,遇到风险时,就是第一时间的响应力量,保障了社区的安全发展,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建娥说。


  播州区三合镇刀靶社区也是遵义市打造的安全发展示范社区。


  “这里要是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各种欣欣向荣的农业产业就毁了,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也保不住。”社区党支部书记钟玉禄说,探索构建“乡村振兴安全守护工程”,旨在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森林火灾,有效遏制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增强村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为此,刀靶社区建起微型消防站,储备了抢险设备,培训了60名基层应急响应人,确保随时可以投入应急抢险战斗中。针对森林火灾风险,社区把整个林区划成20个网络,组建了一支由20名基层干部和民兵组成的森林火灾巡防队,天天巡查,人人打卡。


  “要千方百计激发全体居民共治共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总结打造安全发展示范社区工作经验时,汇川区乌江恬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周荣飞说。


  乌江恬苑社区高层住宅楼较多,最大的安全隐患来自高层建筑火灾。


  2021年,社区成立了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由120名社区党员干部、居民在职党员以及社区里的青少年志愿者组成。他们提着小喇叭、穿着红背心,行走在社区的每个角落,敲门入户开展“进门清楼道、清阳台、清厨房,出门关火、关电、关水”的“三清三关”宣传。


  该社区还重视居民安全教育和应急能力培训,按月组织辖区单位、企业、商户参加安全知识培训演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社区老年人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安全生产知识快板,提升安全意识;开展安全文化“五进”,动员辖区幼儿园以拍手歌、儿歌等形式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夯实基层安全基础,社区安则城市安。


记者 黄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